全国首个自贸区文化装备应用示范中心亮相临港

2015年08月14日 09:10   来源:新民晚报   

  8月14日,全国首个自贸区文化装备应用示范中心亮相浦东临港。昨天,记者先睹发现,矩幕影院、360度球幕影院、Auro-3D全景声影院等展览项目呈现出媲美世博会沙特馆360度球幕、中国石油馆4D影院等热门展馆的震撼视听享受,逛一圈足足要花上1至2小时。更令人惊喜的是,为更好服务自贸区文化装备上下游产业链,展示最新科技成果,中心内的展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仅需网上预约即可参观。

  示范中心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临港管委会等多家单位支持建设,全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自贸区文化装备应用示范中心。它是全国三个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中唯一一个设在自贸区内的示范中心,也是我国首个展示国内外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协同发展的展示示范平台,叠加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自贸区和临港“双特政策”三重政策优势,在艺术品保税进口、游戏机生产和销售、引进人才等方面具有先发优势。

  示范中心除了用丰富生动的形式展示文化装备产业中的最新技术,搭建贸易平台,更为观众提供了身临其境的影音视听享受。走进360度球幕影院,当充气完成,影院成为一个“会飞”的气球,观众坐在椅子上,就能一边观赏风景,一边感受从瀑布上俯冲而下、从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顶掠过等“上天入地”的惊险刺激。据说,因为效果太逼真,先睹为快的预展观众中,已经有个别年长者感到在15分钟的观看过程中“直冒冷汗”。

  在矩幕影院中,正前方的横向大屏幕和两侧的直立大屏幕环绕观众身边,配合《哥斯拉》电影的真实特效,让人真正感受到“目不暇接”的含义,仿佛置身于这场规模宏大的怪兽大战中,只恨15分钟的播放时间太短暂。此外,声效强大的Auro-3D全景声影院让“看电影”变成了“听电影”,智能“眼罩”放入手机就能播放裸眼3D影视剧,裸眼3D投影让凸凹不平的建筑物外墙成为梦幻灯光秀舞台,都让观众得到了一场活色生香的视觉声宴。在智能家居展厅,可以投身在天花板上播放电影的迷你投影仪、可以无线充电的360度旋转悬浮音箱等展品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生活的美好蓝图。

  世博会中国石油馆、沙特馆等大排长龙的景象仍令人记忆犹新,如果喜欢这样的视听盛宴,就来临港吧,而且还不用排队!为了确保大家的观展体验,示范中心实行预约参观制,人流超出承载能力时限流,让每个观众都能舒舒服服地感受一把文化装备产业的最新科技成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