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推进连片特困地区 “精准扶贫”

2015年08月14日 10:03   来源:长江日报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在汉举办三场“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新闻发布会,推进秦巴山、武陵山、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的部署和措施。

  大别山区 大悟红安麻城三年内“脱贫摘帽”

  据悉,黄冈市将用三年时间,分三步走实现“脱贫摘帽”。其中,2016年黄州区脱贫;2017年英山县、罗田县、团风县、红安县“脱贫摘帽”,黄梅县、武穴市脱贫;2018年麻城市、蕲春县“脱贫摘帽”,浠水县脱贫。黄冈市成立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规划和路线图,深入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确保2018年全面实现户脱贫、村脱困、县脱帽。

  大悟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也是国家扶贫攻坚重点县。近年,该县采取“公司联村”扶贫、强村带弱村脱贫、选派“第一书记”结对扶贫等措施,贫困对象受益面不断扩大。该县自加压力,提出苦干三年,到2018年全县11.1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摘帽”,2020年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武陵山区 恩施每年10万农民就业旅游业

  恩施州介绍,当地民族生态文化、自然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已成为城乡居民就业的“主平台”和增收的“主渠道”,每年直接承载10万农民就业,带动全州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5万人。通过试点带动、平台促动、产业拉动、资金撬动,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去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亿元。

  去年,按照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300元新的扶贫标准,恩施州对所有农户全面普查。目前,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万人,涉及8个贫困县市、91个乡镇、729个贫困村。通过开发式扶持、移民搬迁安置、医疗救助扶持、低保兜底保障、教育助学帮扶等举措,分类实策,精准扶贫。此外,恩施州争取国家和省财政支持,先后落实项目4000余个,到位资金近400亿元。(记者周韧 詹海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