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端会所再转型 百年别墅成国画院

2015年08月18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现场。 何冬晨 摄

 

  图为别墅。 何冬晨 摄

 

  图为别墅。 何冬晨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8日电 (记者 谢盼盼 实习生 何冬晨 魏晨曦)浙江杭州的西湖断桥旁,葱郁之中的抱青别墅弥漫着墨香味。8月18日,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开馆暨“美丽杭州”中国画邀请展在此开幕,这意味着这座有着108年历史的别墅焕发出新的风采。

  抱青别墅建于1907年,为清末民初湖州南浔富商邢庚星所建。而后几度易手,建国后被人民政府收回,列为历史保护建筑,并且一度作为商业性高档会所。

  2014年3月,杭州市委,市政府决定结合会所整治工作,筹建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并选定抱青会馆作为美术馆馆址。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表示,从抱青会馆转型为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并免费对公众开放是杭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浙江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的精神,推进会所整治转型,切实保证“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的具体体现。

  记者了解到,杭州国画院美术馆是以中国画为主,结合书法篆刻等中国传统艺术的专业性展馆。杭州国画院院长金鉴才介绍说,“美丽杭州”中国画邀请展,作为开馆的第一个展览,今天与观众见面。

  据了解,杭州美术馆展厅面积1100平方米,展线总长168米。本次“美丽杭州”中国画邀请展,集中展示153件由在杭的老中青中国画家精心创作的作品,作品题材涉及人物、山水、花鸟等。其中包括柳村、童中焘、卢坤峰、吴山明等德高望重的老画家们的精品力作。

  陈女士特意拉着她刚上小学的孙子来国画馆看展,她说:“国画是中国本土的艺术,杭州又是艺术气息浓重的城市,带着小孙子多了解些中国传统的文化,再拍些给今天没能来的老伴看。”

  “这次画展是场群贤毕至的群英盛会,”本次画展的参展画家浙江大学教授杜高杰说,“这些参展作品体现了杭州中国画的基本面貌和基本水平,对于同行来说是难得的交流机会,对于观众来说在游览西湖的同时,又能欣赏艺术家笔下的多彩的西湖。”

  据悉,“美丽杭州”画展将持续到9月6日。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后续将举办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诗词书法作品展,“荷风桂雨”主题中国画展等一系列展览,展览档期已经排至明年4月份。(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