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学科研“牵手”产业促成果转化

2015年08月19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杜燕

  中新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杜燕)为促进医学科技成果“接地气”并造福百姓,首都医疗卫生机构、中关村企业等今天汇聚一堂,就转化医学研究与市场对接、生物医药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与转化推广等进行交流与探讨。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首都转化医学研究专项申报辅导暨医企融合交流会”上了解到,北京是我国医学科技资源最密集的地区。去年一年,北京地区卫生医疗机构承担的新立项科研项目共计4255项,获得科研经费18.4亿元;获得各级各类科研奖励314项,其中国际科学技术奖1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27项。

  会上,来自首都医疗卫生机构的专家带来了一大批正在和准备进行研发的转化医学项目,其中不乏紧跟“大数据”、“精准医疗”、“互联网+健康”主题的课题,如解放军总医院陈韵岱教授课题组拟采用大数据分析挖掘、分布式计算等先进技术,研发心血管病精准管理系统,为专科医师提供全过程诊疗和康复决策支持工具,为心血管病患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北京协和医院吴志宏教授课题组介绍了可为早期精准发现和治疗先天性脊柱侧凸提供可靠而便捷的手段。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委员郑晋普表示,当前北京市疾病控制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推动转化医学的发展将为深化医改等工作提供有力地技术和智力支撑。

  不过,他指出,目前医学科学研究成果多以论文、专著等形式体现,很多成果由于无法与产业对接而只能遗憾的束之高阁。

  为解决这一困境,他透露,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一方面完善政策措施,为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营造宽松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该委以首都转化医学研究专项等科研项目为试点,在项目设计之初就将产业元素引入科学研究过程中来,在项目评审过程中加入市场评价环节,引导医学科研人员与产业和市场深度对接,找到科技创新与产业结合点,使医疗机构与产业界能够好融合协同创新,让医学科技成果能“接地气”,为百姓造福。

  据介绍,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将与中关村管委会联合进行项目评审,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临床需求导向和服务医改主题,促进医学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和卫生适宜技术的下沉推广,打造医学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全链条体系,带动北京生物医药和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