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自贸区文化装备应用示范中心落户浦东

2015年08月21日 07:15   来源:上海金融报   

  近日,全国首个自贸区文化装备应用示范中心落户浦东临港。临港管委会副主任黄俊表示,该中心是临港管委会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精神,所着力推进的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的一个项目,标志着临港高新技术文化装备产业的发展吹响了号角。

  据悉,运行后的应用示范中心将在高科技文化装备展示贸易、数据库信息建立、综合贸易服务、产业链上下联动等多位一体的发展目标下,依托上海自贸区在金融、贸易、文化等方面的创新机制,集聚推动全国文化装备的产业发展,为全面推动中国文化装备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专门打造一个专业化、体系化的文装产业示范交流与服务的大舞台。该中心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以集成创新聚焦产业链发展,在舞台剧场、电影院线、广播电视、展览展示、智慧城市、主题乐园、娱乐设施、智能终端、网络多媒体、数字印刷等核心技术领域布展。

  开馆当天,该中心同步宣布,将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建设“中国文化装备测评网”;牵手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集团打造“文化装备技术标准研究中心”。在金融创新上,上海银行授予文化装备基地60亿元授信额度以支持文化装备产业发展,并将与远东租赁共同开展文化装备融资租赁业务的拓展。

  黄俊表示,近年来,临港管委会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把文化产业作为临港地区重点发展的领域。2014年,市委宣传部明确要把临港打造成为“上海国际高新技术文化装备产业集聚区”,这为临港文化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而上海市委市政府今年出台的“科创中心建设22条”更明确将临港作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之一,“示范中心的建成,是临港文化装备产业取得的第一个重要成果,也是临港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记者李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