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河多只白鹭莫名死亡 有人称与水质有关(图)

2015年08月22日 09: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匡小颖

  今夏,北五环外的清河中出现上百只白鹭,它们在清河中觅食、嬉戏、栖息,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然而最近这两天有白鹭被发现死亡,疑似有人盗猎。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了死亡的白鹭,但并没有伤口,也有人称白鹭死亡与水质有关。

  在北五环外,999急救中心北侧的清河河道里,今年夏天出现了上百只大小不一的白鹭。据周围居民称,去年夏天也有白鹭,但只有十几只,而今年夏天从一开始就来了五十多只,之后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有一百二十多只。这群白鹭时而振翅高飞,时而水中觅食,时而打架逗趣,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8月份以来,每天从早到晚都有摄影爱好者在岸边架起“长枪短炮”捕捉白鹭的精彩瞬间。

  然而最近两天,有摄影爱好者发现白鹭死亡。据保护候鸟公益活动组织“让候鸟飞”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前日在清河拍鸟的摄影师发现有人疑似持枪盗猎。当日总共听到三声疑似枪响,第一声响后,几十只白鹭被惊飞,很快又响起两声,之后有摄影师拍到了受伤的白鹭。大家很担心是盗猎者,害怕今后还会继续猎杀白鹭。这个组织将此事发布到微博后,得到了北京警方的关注,“平安北京”称将会通报相关单位。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清河白鹭的栖息地,看到十几名摄影爱好者正在清河南岸拍摄对岸的白鹭。谈到枪声,几名摄影爱好者表示,确实听到过响声,但好像只是鞭炮声,并不确定是枪声。而最近两天确实有两只白鹭死亡。其中一位摄影爱好者称,在一只白鹭死之前就发现它趴在草里,想救也没有希望了,而白鹭身上并没有伤口。

  而就在采访时,又有两只白鹭被发现死亡,当时一位河道清洁工走到岸边,发现两只死亡的白鹭,确认死亡后,将其直接扔到了后面的草丛中。从外观上看,这两只白鹭也没有明显伤口。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