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出版合作

2015年08月24日 04:09   来源:光明日报   吴娜李苑? 刘亦凡

  聚焦“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出版合作

  第二届中外出版翻译恳谈会举行

  23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和光明日报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外出版翻译恳谈会暨“一带一路”出版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海内外的40余位汉学家、作家、翻译家以及出版人汇聚一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和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吴尚之在致辞中说,此次论坛的主题紧扣“一带一路”战略,围绕当前出版“走出去”的关键环节,抓住重点出版项目的签约落地,探索中国出版“走出去”的新路径、新方法,体现了出版“国家队”的文化使命和文化担当。

  谭跃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族文化多姿多彩,给中外出版业的交流合作创造了历史性机遇,为出版工作提供了丰富的选题资源和市场空间。在此次活动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不仅将与俄罗斯、印度、土耳其等国家以及阿拉伯地区的出版商达成20多项版权签约,还将深入探讨中外出版业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以及如何进一步密切不同领域的合作。

  何东平谈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文化软实力建设既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这一战略的重要支撑。作为文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翻译和出版问题亟待深入探讨。此次论坛将对“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化交流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在主题论坛上,就“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出版“走出去”和翻译瓶颈等问题,业界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24日,中国文学“走出去”、中外翻译、中国出版“走出去”等分论坛将举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