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积金今起降利率 5年以上降至3.25%

2015年08月26日 14:47   来源:法制晚报   

    按照央行规定,自今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此外,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今天上午,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宣布,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同步下调。

  昨日央行发布通知称,自今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此外,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上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043 ,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6.3987贬值56个点。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两天刷新2011年8月10日以来的新低。国泰君安分析认为,“双降”有可能进一步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北京公积金

  今起利率下调 5年以上降至3.25%

  今天上午,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称,自今日起下调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其中5-30年贷款利率降为3.25%。

  具体来看,2015年8月26日以前发放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在一年及以内的仍执行原利率;期限在一年以上的,自2016年1月1日(含)开始执行调整后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档次利率。

  对于已经签订借款合同且放款日为2015年8月26日(含)后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须在借款人签订调整贷款利率的通知单后,才可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银行

  五大行“齐步走” 一年期定存上浮至2%

  今天上午,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分别公布了新的存贷款利率。其中,五大行的贷款利率一律向基准贷款利率“看齐”,1-5年贷款利率为5%,5年以上贷款利率为5.15%。至于一年期定存利率,五大行“清一色”地较基准上浮0.25个百分点,为2%。此外,对于一年期以上定存利率,五大行普遍上浮0.15个百分点左右。

  中小银行方面,贷款利率均与基准贷款利率一致,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则各不相同。以北京银行为例,其一年期定存利率为2.275%,较基准利率上浮30%;而其两年期定存利率为2.75%、三年期定存利率为3.35%,而基准利率为两年期2.35%、三年期3%。

  楼市

  刺激交易回暖 “金九银十”将可期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称,央行此次降准加降息,将增加市场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间接利好当下楼市,“尤其是对进入8月份略显疲态的房地产市场将起到刺激作用,‘金九银十’交易量有望再度攀高。”

  不过胡景晖强调,在目前以去库存为主基调的市场大背景下,交易量的回暖并不会引发房价的大幅上涨,房价将相对平稳,“尤其是基于通州加强版限购的政策态度,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胡景晖表示,改善型购房人群将成多次利好叠加的最受益人群。

  专业贷款机构伟嘉安捷相关负责人也认为,此次降息搭配降准将重新为银行释放更多流动资金,缓解各家银行的放款压力。

  同时,将有效稳定8月房贷市场下滑势头,促使市场中潜在的贷款购房需求充分释放,刺激9至10月份的成交量上涨。(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央行

  降息降准 为推进利率市场化

  在介绍降息降准的具体原因时,央行方面称,此次降息的主要目的是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虽然近两个月CPI略有回升,但主要是受猪肉价格明显上涨等结构性因素影响,总体物价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也为再次使用价格工具进一步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供了条件。”

  央行方面明确,此次继续保留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及活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不变,体现了按照“先长期、后短期”的基本顺序渐进式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改革思路,也与国际上的通行做法相一致。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国际经验看,按此顺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利于培育和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为最终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也有利于稳定金融机构的存款付息率和整体筹资成本,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对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文/记者 蒲长廷

  降息降准大事记

  2014年11月22日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2015年2月5日

  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2015年3月1日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2015年4月20日

  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准2个百分点;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2015年5月11日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2015年6月28日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0.5至3个百分点,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

  2015年8月26日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