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企钟情“一带一路”或投入数百亿美元

2015年07月30日 11: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殷航

  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安成国用普通话回答论坛主持人提问。

  “大家好,我是来自韩国的安成国。”29日早上,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安成国,单枪匹马出现在C21论坛现场。为了参加论坛,他特意推掉了一场活动。精通多国语言的他,上论坛不带同传设备,对主持人抛出的各种问题,轻松应答,且全程都是普通话。

  四川与韩国相距2500公里。一条“丝路”,连接了两地,拉近了距离。去年,安成国从韩国来成都赴任。在这里工作近1年时间,他一直把关注重点放在韩企入川和川企赴韩上。面对“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这位经济学硕士认为,韩国企业其实对“一带一路”很感兴趣,只要找好项目,可能会投入数百亿美元。

  谈投资环境

  四川投资环境好应加大推广宣传力度

  “‘一带一路’最大受益者是谁?”安成国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最大的受益者是中国西部地区,四川、重庆、陕西、云南等省份。据他观察,在“一带一路”中,四川想要构建开放格局,首先要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去年4月,安成国就任韩国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后发现,四川推广自己的投资环境,相比于中部和东部省份,还不够。他举例称,与四川相隔的重庆,在推广投资环境上就值得四川学习,为了吸引外资,重庆专门建立了国际经济会议机制,邀请外籍企业高管、经济学家加入,讨论产业发展。

  “当然,四川的投资环境也很不错。”安成国话锋一转,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这两年四川和韩国高层之间交流密切,这种高层“互动”,也是一种很好的推动方式。不仅如此,他还为记者描绘出一幅“一带一路”四川路线图:政府列出时间表,亮出主要项目,企业后续跟进。

  谈投资前景

  韩企钟情“一带一路”四川有望获得投资

  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韩国和四川的未来将碰撞出怎样的经济火花?

  安成国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中心,取得了飞跃性发展的同时,也在西南地区大力实行“西部大开发”战略,使得西南地区取得了高速的发展,且有着不可低估的潜力。近年来,为了进驻中国内地的市场,韩国企业在四川、云南、重庆及贵州进行着活跃的投资。

  他亮出一组数据:目前,已有200多个韩国企业投资四川。“四川省作为西部地区的重中之重,这里的发展机会十分多。”此外,安成国还透露,韩国的大型企业都对“一带一路”很感兴趣。据他了解,韩国有30个大型集团,拥有流转增加资金350亿美金,“这笔钱都是要拿来投资的,特别是对中国西南地区的投资。”

  “互补”是安成国对川韩经济特点的总结。“四川与韩国虽然路途遥远,但两地资源、产业互补性良好,随着四川直飞韩国的航班数量越来越多,随着中韩自由贸易区谈判深入开展,有更多的韩国企业都开始将目光投向四川。

  华西都市报记者殷航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