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的可行之举

2015年08月31日 01:56   来源:人民日报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众多,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推进贸易便利化是当前促进经贸合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运用大数据,是推进“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的可行之举。

  当前,“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面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加剧以及贸易安全问题严峻等挑战。从贸易保护主义来看,贸易保护的手段已从传统关税壁垒转向以技术标准、绿色标准等为主要形式的非关税壁垒,一些国家还频繁使用知识产权保护等手段。与此同时,在贸易谈判、下达订单以及如期交货等一系列交易程序中,伪造订单、产品数量和质量缺乏保证、交易结算等方面的安全问题也困扰着国际贸易参与各方。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大数据可以释放大能量。

  大数据对推进贸易便利化的作用具体表现在:首先,反倾销、技术壁垒、绿色壁垒等的存在,虽然不排除一些国家有意为之,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各国在贸易标准制定中存在差异造成的。各国对国际贸易新政策了解不及时不到位,导致其不能及时有效地更新贸易对策,进而造成国际贸易不畅。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数据分析技术的成熟,各国可以更方便快捷地掌握世界及其他国家贸易政策新动态,了解贸易发展情况和未来趋势,从而降低贸易风险、节约交易成本。其次,大数据时代,人们能借助云技术大量存储和分析数据,这为解决贸易安全问题提供了条件。对于跨境贸易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对订单进行存储,对产品进行记忆扫描,更好掌握交易方信用情况和交易风险所在。最后,大数据的多样性可以带动信息技术应用的多样化,从而提高贸易便利化程度,并以线上贸易带动线下贸易,进而加快国际贸易发展。

  以大数据推进“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应注重以下三个方面。

  构建贸易政策信息服务平台,提高贸易政策透明度。贸易政策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是贸易便利化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及时掌握各国最新贸易政策,才能减少国际贸易中的障碍。构建贸易政策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分析利用大数据,可以及时收集、整理、分析和上传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所有贸易政策信息。贸易方可通过贸易政策信息服务平台进行一站式查询,及时了解贸易政策动态,把握国际贸易发展走向,调整贸易发展方向。各国构建贸易政策信息服务平台,能有效提高贸易政策的透明度,推动“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

  建立专业化云物流,完善货物运输系统。方便快捷的货物运输系统是贸易便利化的有力保障。把丝绸之路从线形的“商贸路”建设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需要现代交通和物流的保障。在大数据时代,可以利用互联网建立专业云物流,建立符合货物运输需要的云物流平台。专业化云物流平台能将不同产品的物流信息进行汇集整理,在提高贸易安全性的同时,设计符合客户要求的物流方案,从而有效提高贸易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

  建设电子商务平台,促进特色经济发展。特色就是竞争力。在国际贸易中,产业、产品和服务特色是提高市场份额的基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集聚诸多具有特色的优势产业、产品和资源。以大数据为依托,可以充分进行特色数据收集、分析、处理,使各国和地区充分发挥各自经济特色和优势,实现经济发展和竞争力提高。大数据还能促进国际电子商务发展,简化贸易程序、加快贸易速度、提高贸易效率、扩大贸易总量,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

  (作者单位:山西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