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与外贸企业“面对面”推进贸易便利化

2012年05月24日 1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5月24日讯(记者杨学聪、通讯员陈定)今天,经上海进出口商会搭桥,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兰生(集团)等30家外贸企业代表作客上海海关,关企双方围绕当前外贸企业普遍关心的海关服务、通关效率等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此次活动是上海海关积极推进贸易便利化,“问计于企业”的积极尝试。

    近年来,上海海关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不遗余力。创新海关通关作业模式,陆续推行提前报关、便捷通关等一系列通关便利措施,率先在全国海关开展了分类通关改革试点并首批实现分类通关改革全覆盖,有效提升口岸通关效能。提高海关通关服务水平,在全国率先实行“5+2天”通关工作制,实现上海口岸“365天,天天能通关”;目前,上海海关税款电子化支付率已经超过80%,口岸贸易环境不断优化。据了解,目前上海海关以占全国海关6%的人员承担着全国海关25%左右的业务量。

    长期以来,上海海关与上海进出口商会以及广大外贸企业,保持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上海海关对于外贸企业的诉求也一直高度重视。对于企业反映的商品归类问题,上海海关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归类管理,同时已成立由优秀业务骨干组成的商品归类技术小组,对存在较大归类争议的商品进行集体讨论与商议,进一步处理好“疑难杂项商品”的归类问题。

    关于企业提出的海关查验及通关效率问题,上海海关表示,自2003年实行“5+2天”工作制,各口岸查验部门在节假日均受理进出口货物的查验;对能够开始实施查验操作并当场确定查验结果的货物,上海海关通常在查验开始后4个小时内完成查验操作。此外,上海海关所有口岸现场都设有夜间加急查验窗口,为一些特急货物及时办理查验业务。海关也建议企业应按照《海关法》规定,在装货上船前24小时将货物运抵港区,并尽量提前将出口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确保海关查验等工作所必需的时间。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