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史上最严禁限目录 京津冀一体化脉络渐清

2015年08月31日 09:31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8月24日,北京市正式发布了《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消息一出,该目录被解读为“史上最严产业禁限目录”。中房报记者注意到,最严目录给北京“瘦身”背后,其实是顺应了刚刚发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

  “79%的行业将被禁止入驻北京城区,这400多个行业将在北京消失?”房地产业内人士纷纷质疑。目录显示,城区禁限行业比例由42%增至79%,这也是首次将城六区当做一个区域统一禁限。

  从北京市政府迁通州,到潞城镇的拆迁蓝图发布,加上忽如一夜来的通州限购令以及8月24日公布的北京最严产业禁限令,一系列紧张有序的政策,使得京津冀一体化“三位一地”的脉络逐渐清晰起来。

  “一核双城”

  首限“城六区”

  从此前传出的“北京四中心、天津四中心、河北五中心”,到如今定调的“北京四中心、天津一基地三区、河北一基地三区”,微妙的措辞调整,恰好呼应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核双城”新格局。

  “79%的行业将被禁止入驻北京城区,这400多个行业将在北京消失?”面对舆论的这项质疑,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蒋力歌表示,目前城六区普遍存在功能太多、人口集聚、交通拥堵等问题,是大城市病最为集中的区域。政策的目的也是让城六区的人口密度降下来。

  她解释说,目录不是说北京不发展了,而是为了给北京瘦身健体,打出组合拳助力首都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进程。

  蒋力歌还说,民生是不限的,对符合规定、市民所需的农贸市场不会“一刀切“。

  记者注意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不再接纳央企总部进京,对于天津和河北来说却是一次难得的良机。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表示,北京的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大家很关注,在规划纲要中定位为重中之重和关键环节。

  “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相对来说难度是比较大的,现在要明确的是,北京的行政区要转移到副中心。”肖金成表示,北京市作了部署和准备,2017年会见到效果。

  肖金成表示,规划纲要中提到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就是城市不仅数量多、规模大,而且质量高,对中国的贡献大,在世界影响力不断提高。

  中科院院士陆大道对该政策也表示了肯定,“京津冀协同发展,协是协调,同就是同步。北京应该是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天津和河北要服从服务于大局。”陆大道认为,这一政策刚好给天津和河北带来商机。

  对此,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曾公开表示:“我们将以中关村和共建产业园区为依托,与天津河北两地合力打造创新平台。”

  疏导为重 房价影响不大

  记者注意到,在《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中,“禁止新建酒店、写字楼等大型公建的范围”,从此前一版的东、西城扩大到城六区,并划定出东、西、北五环和南四环以内这个区域。

  该目录还提出,东、西城禁止新建酒店、写字楼等大型公建项目;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区的东、西、北五环和南四环以内,禁止新建酒店、写字楼等大型公建项目。

  “这个政策早就有了,这次只是重申,略有升级。”中原地产研究员王大伟告诉中房报记者,该政策应该只是个原则性的文件。“一刀切也不合适。”

  他认为,就算城六区都禁止新建酒店和写字楼,有些地方还是会有不同,比如在CBD地区肯定不可能禁建写字楼和酒店,而丰台区一些偏僻区域可能就会禁止建设。

  “住宅还可以建,不过容积率不能小于1.0,独栋是肯定禁止了。”从事产业地产多年的一位前华夏幸福基业公司高管告诉中房报记者,理论上对北京楼市没多大影响,城区可供开发的地越来越少了。

  “非首都功能的疏解是一项重要内容。”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北京要为下一步的调整腾出空间,或者说是至少不能再增加,“目前四环内可用土地本身就不多了,北京的发展方式也改变了大拆大建的模式,所以继续供给和建设的话会很难”。

  中原地产的一份调查显示,从全北京范围看,目前已有的和将要供给的写字楼,大约是需求的两到三倍,已经出现供应过剩。

  陈志认为,酒店特别是写字楼禁建范围的扩大,疏解的用意也很明显。一方面是将这类业态向中心城外、特别是新城转移,而通州、大兴、房山等新城近年来也新建了不少写字楼。

  “写字楼也是聚集人口的项目,人员除了在写字楼集中就业,还有可能在附近买房或租房,而更多的写字楼在新城,也会引导人口向新城转移和疏解。”陈志表示。

  北京万年花城项目总经理沈建忠认为,政策方向是把人口疏散出去,是一个很细分的政策。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