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加快城建重点工程规划建设 地铁5号线在列

2015年08月31日 08:37   来源:长江日报   

  30日,市长万勇参加城建重点项目第十一次工作例会,主要研究轨道交通5号线和蔡甸线规划建设、二七沿江商务区规划建设等工作。

  轨道交通5号线南起三环线、延伸至武汉火车站,是武昌地区轨道主干线,全长33.58公里、设站25座,将于2016年上半年开工,计划2021年通车;蔡甸线由4号线西延线和11号线西段构成。

  二七沿江商务区东起沿江大道,南临长江二桥,西至解放大道,北达二七长江大桥,总占地面积约2700亩,将打造汇聚企业总部的国际化沿江商务区,预计到2019年前后建成。

  万勇指出,轨道交通5号线的建设对方便武汉火车站换乘、纾解高铁客流具有积极意义,并将补充青山地区及产业工人聚集区公共出行方式、缓解武昌古城南北交通不畅问题。下一步,要组织建设、交通、交管等部门科学确定施工方案,尽量降低对市民影响;进一步关注保护蛇山及周边重点文物,保障武昌古城规划范围功能景观完整,结合友谊大道、冶金大道远期可能东延统筹考虑5号线武钢站规划建设,协调好和平大道穿蛇山需求与其他路网布局关系。此外,蔡甸线规划建设要加快武汉西站的前期研究,并将11号线西段终点与武汉西站统筹规划选址。

 

  万勇肯定二七沿江商务区改造建设中的模式方法创新,要求在下步规划中,放眼未来、瞄准新定位,错位发展,着力打造“五区”——绿色、低碳、智慧示范区,中心城市滨江活力放射区,高端商务、现代服务融合区,体验型、休闲型、社交型、开放型的商业综合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总部聚集区,并要在建设实施过程中确保规划的严肃性。

  他强调,政府工作的成就感要建立在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基础上,城市规划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和老百姓的需求要“同频共振”。今后,凡属于重大工程,都要将最大程度降低施工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作为重要原则,将科学编制精细的施工方案作为重要工作内容。记者蔡木子)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