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用水安全 京冀建10万亩水源保护林

2015年09月01日 10: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河北省今年着力建设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在保定、廊坊、沧州、唐山等市的城区周边、村屯周边、生态廊道等重点区域营造规模片林,打造相互贯通的城市森林带。

  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坝子乡的小坝子、海子沟村植树造林片区,只见满眼的绿色,一棵棵五六十厘米高、挺实健壮的油松栽满了山坡。

  “这些松树苗是今年新栽的,采用的是容器苗技术,有了这项技术,项目的水源保护功能才能实现。”丰宁县林业局局长孙明臣介绍说。

  孙明臣所说的项目是京冀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这一项目于2009年起开始实施,项目区主要位于张家口及承德地区密云、官厅两水库上游的潮河、白河、黑河、桑干河、清水河流域重点集水区。

  按照规划,今年此项目总任务为10万亩,计划栽植各类耐旱、乡土苗木800万株,涉及张家口、承德两市8个县25个乡镇(林场、保护区)。其中,怀来、赤城、涿鹿等环京6县将造林9.2万亩,占总任务的92%。截至6月底,此项目部分片区完成情况已经过半,各地造林都在有序推进。

  从今年起,河北省决定连续3年在环京津地区每年完成100万亩成片森林建设任务。“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提出的生态环境保护率先突破的要求,也是解决河北省森林资源分布不均问题的重要突破口。”河北省林业厅厅长王海洋介绍,作为这个计划的首个实施年份,截至6月底,环京津百万亩工程已经完成造林96.5万亩,占全年任务的96.5%。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