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新区发布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的若干试行举措

2015年09月01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家宇

  中新网天津9月1日电(记者 刘家宇)《天津高新区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的若干举措(试行)》(简称“若干举措”)1日发布。在当日发布会上,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聂伟迅称,该若干举措是天津高新区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所推出的首个重大政策,是其构建示范区大政策体系的开始。

  据了解,若干举措共分十一章,四十八条。总则部分主要明确了加快创新创业载体的政策依据、支持对象、落实机构与资金保障等,共设立了每年2亿元专项资金。第二至第九章则是支持政策的主要内容。

  “在高新区,我们鼓励的不是‘靠着运气一夜暴富’的‘发财梦’,而是‘用科技和创意让世界更美好’的‘创业梦’”。聂伟迅说,高新区的主要思路是,作为创新创业的服务者,政府必须冲在一线、给出支撑,弥补市场机制不足,让市场资源有的放矢,通过围绕创新链、整合资源链、配置政策链、打造产业链,构建系统化、生态化的升级版创新创业载体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天津经验与天津模式。

  据聂伟迅介绍,《若干举措》共有48条着重突出了五个特点,即更加注重普惠性。虽然单项支持资金没有引人瞩目的量级突破,但通过量大面广的激励政策,对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氛围营造、载体搭建和环境构建的所有主体,都要给予支持。

  举措还更加注重开放性,不仅将适用于高新区的核心区,而且将本着开放原则,扩展至南开科技园、武清科技园、北辰科技园三个辐射区。此外,举措还更加注重系统性、便利性、实用性。

  聂伟迅强调,自主创新是高新区的基因,鼓励创业是高新区的天职,在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营造良性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更成为高新区必须面对、并且要回答好的一道重大课题。(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