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陷入发展困境中的方便面行业亟待转换思维

2015年09月06日 16:15   来源:中国商报   

  随着国民经济的健康稳步发展,居民消费水平逐渐提高,居民的消费观念也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居民在消费过程中,开始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以食品消费为例,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发生了很大改变,对于饮食营养与健康的追求成为了他们消费的首要考虑因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于曾经经常食用的方便面产生了排斥心理,认为方便面是不健康的食物。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谭斌表示,现阶段中国人均GDP已达到6000美元,社会环境已经发生变化,人们的消费结构也在转型,对“吃”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根据国家卫生部的统计数据显示,现阶段我国慢性病的高发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老百姓也更加关注养生,更加注重吃的健康,这可以从各大卫视的养生节目看出。

  谭斌认为,陷入发展困局的方便面发展行业需要转换思维,将从前方便食品的“方便”概念,向“健康”、“营养”等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面转化。

  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也表示,如今的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养生与健康,因此,今麦郎也把新品的开发重点放在了营养开发上,致力于带给消费者美味、健康的方便美食。

  我国是方便食品的消费大国,有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方便面产量达1025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专家预计,未来几年,中国方便面行业生产量将呈现出逐年增长态势,到2019年行业产量将达到1785万吨。

  拥有如此广大的方便食品市场,众多生产企业对于方便食品的生产技术也十分重视。食品的生产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食品的口感。更重要的是,食品生产技术与食品质量安全息息相关。日渐成熟的方便食品加工技术为方便食品的品种与口味的改进、创新提供了技术和产业化基础,极大地丰富了方便食品的品类。而在方便食品转型的重要时期,方便食品的生产技术也成为了方便食品转型的关键,拥有了先进的技术、产出一流的产品,才能使企业、行业向前稳步前进。

  范现国表示,20年间,今麦郎在产品创新方面始终致力于推陈出新。针对消费者们不断变化的口味和需求,今麦郎不断研制新产品,力求通过创新让消费者感受到,方便面不是佐餐,而是和其他美味菜肴一样大大方方地摆上餐桌,同样也能从享受到美味、营养、健康以及快乐。 来源: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