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

2015年09月06日 16:53   来源:中国电力报   

  近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2015~2019年)》印发实施,平潭、厦门、福州三个片区的产业发展有了清晰的布局。其中能源类项目虽然不多,但是格外抢眼。

  规划指出,福建自贸试验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前沿平台,未来4年试验区内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年增长率将达到18%。

  在国际商贸业发展领域,规划指出,自贸区将重点推进再生资源、钢材、石油等大宗商品交易,开展期货保税交割和贸易多元化业务。在厦门片区近期重点项目表中,厦门海沧大宗商品交易服务平台将于2018年建成,将依托厦门石油交易中心建设石油专业交易市场。

  高端制造业也是福建自贸区发展的重头戏,其中平潭片区将投资13.8亿元建设海上风机研发中心以及6兆瓦风机制造基地。记者了解到,福建省拥有13.6万平方千米的海域,近50米水深范围内的海上风电蕴藏量超过1亿千瓦,目前已有南日岛等数家海上风电场开工建设,海上风电将成为福建开发重点。由此可见,福建正在布局打通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发展。

  在推进能源产业发展的同时,福建自贸区还将加快完善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配套,并且充分考虑各片区的环境容量,打造循环经济模式,实施能源、环境总量控制。

  一方面,在项目中推广使用高效节能减排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另一方面,减少“三废”排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同时严格落实碳强度降低目标责任,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