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重点突破 协同发展开新局

2015年09月07日 08:14   来源:河北日报   

  位于曹妃甸区的首钢京唐公司全貌。 王明江/摄(本报资料片)

    开栏的话

 

  当前,河北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中央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等一系列重大机遇,潜力巨大,优势明显,前景广阔,任务艰巨。全省上下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和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抢抓新机遇,建设新河北”这个主题,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形成“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新局面。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抢抓新机遇 建设新河北》专栏,大力宣传全省努力保持政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新进展、新成效,引导全省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来,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创河北工作新局面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绘就三地协同发展的路线图。《规划纲要》提出,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三个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推进,力争率先取得突破。

  谋定大思路,走出新路子。年底前,力争张唐铁路建成、保津铁路通车,新建350公里高速公路,推进交通一体化,河北力度大、进展快。8月21日首钢京唐二期开工,明年年底前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投产,承接产业转移,河北声声急、步伐稳。“十一”前关停2780座实心粘土砖瓦窑,年底前淘汰3224台10蒸吨以下小锅炉,做好生态环保,河北不畏难、多加压……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一年多来,按照中央要求,全省正努力实现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开启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

  强力推进交通一体化——消除“断头路”、“瓶颈路”,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

  清晨5时起床赶到保定客运中心站,坐上第一班开往天津的汽车,这成了保定人张海川每个周日雷打不动的习惯。家在保定,工作在天津,这条常走的上班路,却让张海川有些烦恼——从保定到天津,直线距离不过160公里,但每次坐客车,都得用上近3个小时。

  这几天,一条消息让张海川兴奋不已。保津铁路年内要通车,届时250公里/小时的动车组,40分钟就能载着他从天津赶回家。“忙完一天工作,回家看看孩子,不再是梦想。”张海川说。

  张海川期待保津铁路早日通车,见证着河北人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美丽畅想。过去,翻开交通图可以明显看到,河北是“短板”。高速公路密度仅为北京的1/2、天津的1/3。三地间路网以北京为中心,形成“条条大路过北京”格局,首都因此承担大量过境运输。

  《规划纲要》将河北定位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更离不开交通一体化。去年至今,河北省先后8次与京津对接,共绘“一张图”规划。从去年到今年6月,投入1241.9亿元对接京津,交通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年底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6238公里。

  如今,河北正按照《规划纲要》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交通网络,建立统一开放区域运输市场格局等重点工作,加速推进交通一体化。

  打通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面消除“瓶颈路”。一年多来,河北省打通京昆高速河北段等5条对接京津大通道。今年计划新开工的16条高速前期工作均已完成,太行山高速部分路段开建。张承张家口段等5条段、350公里高速公路将在年内建成。建好轨道交通网,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今年年底前,河北省将建成张唐铁路,争取保津铁路通车,京张铁路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