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六盘山片区摘"穷帽子"青海海东精准扶贫

2015年09月08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添福

  图为中共海东市委一届五次全体会议参会人员探讨地处六盘山片区的海东市摘“穷帽子”的新思路。 张添福 摄

  中新网青海海东9月8日电 (张添福)“互助土族自治县关家山村因贫困没姑娘愿嫁到这里,近十年几乎没办过喜事,但后来该村约140户农民从山大沟深的山区整体扶贫搬迁到交通便利的移民新村后,村民们乐开了花,去年过上好日子的14名光棍汉娶到了媳妇,村民说现在他们每月都能吃一次酒席……”

  8日,青海省海东市扶贫开发局局长李发远在中共海东市委一届五次全体会议上,谈及该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蔡家堡乡关家山村整体扶贫搬迁后的情景时如是说。

  海东市地处青海省东部,是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海东市是国家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地区,有5个县(区)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虽然自2011年以来,海东市贫困人口每年以8万人的速度递减,但当前海东市精准扶贫识别贫困村仍有634个,占行政村总数的40%,识别贫困人口29.4万人,占农业人口的29%。

  近期,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贵州召开的扶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中共海东市委书记于丛乐介绍,该市现拟通过《海东市精准扶贫攻坚方案(2016-2018年)》,明确扶贫任务和措施,期望在2020年提前一至两年实现整体脱贫。

  对此,海东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议说,应该通过扶持特色产业和抓好贫困人口就业、移民搬迁安置、低保政策兜底、医疗救助等措施,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帮扶、教育培训、金融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工程,以期提前实现一至两年整体脱贫的目标。

  “贫困地区民众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在增强,期盼小康的愿望非常强烈。”于丛乐说,精准扶贫,关键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以差异化的政策各个击破,防止在扶贫资源配置上“大水漫灌”。

  “脱贫是干出来的,不是宣布出来的,要防止‘被脱贫’和‘数字脱贫’。”于丛乐说。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