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国家召唤—写在武汉成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际

2015年09月09日 09:12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成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昨日以刷屏之势成为热词。

 

  被确定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的3个省级行政区域的核心区中,武汉是中部唯一。这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先后承担过一系列国家战略使命的武汉,再次成为引领中部直至全国的创新改革排头兵。

  这是一次国家直接点名的召唤。不同于一些由地方申报、国家批准的试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是自上而下确定的,先由国家统筹布局选定试点区域,再让各地制定改革试验方案。

  这也源于武汉自身奋斗的积淀。身处大变革时代,“创新决定城市未来”正成为全城的共识与追求。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来自国家的这一次召唤,让武汉在创新道路上奋进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最艰巨目标:

  3年基本构建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的长效机制

  昨日,获悉武汉成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这一重大利好消息,武汉悍路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钧脱口而出:“创新改革的春天到来了!”

  他说出了众多武汉人振奋的心声。“大武汉崛起”、“武汉又一次迎来历史性机遇”等加油声,在各大媒体平台的留言板上激荡。

  “全面”两字,为这份国家使命注入了无限能量。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解读说,近年来国家相继确定过一批改革创新试验区,这些创新改革试验主要都局限于某个领域、某项工作,是单项的,而这次试验是全面的,涉及的领域是广泛的。相比各种单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强调“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的先行先试”,“含金量”无疑更高。

  沉甸甸的除了“含金量”,更是责任和压力。深入研读《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这不仅是顶层设计的文件,也是一份明确的行动计划表:力争通过3年努力,改革试验区域基本构建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的长效机制。构建长效机制,是要形成对推进全面创新长期起作用的成套办法。长期起作用,机制需要一定的成熟度;长期起作用,机制还不能是一个两个,而必须是一系列。

  3年为期,年年都有阶段性目标:2015年,研究制定改革试验方案;2016年,全面推进落实改革部署,对成熟的改革举措及时向全国推广;2017年后,组织开展中期评估,适时推广重大改革举措。

  “时间很紧,武汉必须抓紧每一天。”市政协委员、长江科学院副院长陈进说。

  “机会已经来了,武汉做好准备了吗?”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导罗教讲,同样表达出对武汉如何完成这一历史性重任的关切。

  网友“境自在书店大石头”写下点评:“一切机遇、目标、口号,都要落在‘干’上。”

  3年试验期,武汉从获批之日起,已进入倒计时状态。

  最过硬考评:

  每年向全国范围复制推广一批改革举措和重大政策

  “每年向全国范围复制推广一批改革举措和重大政策,形成若干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区域性改革创新平台……”昨日,市改革办相关负责人逐字逐句地研读着总体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思考着落实举措。

  3年“限期”,每年“交账”,创新改革成果将成为最实在、最过硬的评价。一个改革成果要向全国推广,就一定不是局部才起作用的特殊运用,更不能是局部都不起作用的花架子,而必须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这要揭硬账。

  市政府参事、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社长顾兆农认为,如果说过去创新主要是一种倡导,那么成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则意味着武汉的全面创新改革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武汉必须真创新真改革,拿出自己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这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机遇与挑战往往并存。“这次创新改革试验对武汉而言,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倒逼。”市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解读说,“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低垂的果子’都被摘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本身由问题倒逼而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他认为,武汉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就是要通过找准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痛点、难点,然后有针对性地寻求突破点、火力点,从而完善发展的动力系统。

  “武汉具有创新改革的良好土壤,此前已有很多突破性的改革措施在全国推广,所以被国家寄予了创新改革示范的厚望。”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叶学平等人期盼,能有更多的创新改革“武汉模式”走向全国。

  最充分授权:

  改革举措需要暂时调整法律法规的按程序办理

  “一些探索开展先行先试的重大改革举措要率先在试验区域落地,改革举措需要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的部分规定的,按规定程序办理”——这段表述,平实地出现在总体方案中“建立政策措施保障机制”章节,却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各方强烈关注。

  市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春洋认为,可“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法规,相当于国家层面给予武汉的一把“尚方宝剑”,可以斩除制约创新改革的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拿着这把‘尚方宝剑’,我们就要敢于突破前人未曾涉足的‘盲区’、有碍武汉发展的‘禁区’、矛盾错综复杂的‘难区’,使‘敢为人先’成为武汉发展的灵魂和动力,使武汉能够再一次勇立时代潮流,真正实现复兴大武汉的宏伟目标。”

  最充分的授权可谓是最大的支持。国家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建立的政策措施保障机制,意味着武汉围绕创新发展的改革探索将获得前所未有的授权、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弹性空间。最充分的授权也可谓是最大的考验。这个授权取消了“改不动,改不了”的可能,只有拿出具有前沿性、突破性的探索,这个授权才用得上,武汉能够提出用得着这个授权的改革需求吗?

  “国家已经为武汉的先行先试扫清了障碍,我们的突破就不能只是小敲小打了。”市政府参事、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光认为,最大限度激发武汉“敢为人先”城市精神的时期已然到来。(记者 李晓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