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联建5处农田景观 为市民郊游添亮色

2015年09月10日 07:39   来源:北京日报   

    房山十渡和河北的野三坡,怀柔白桦谷跟河北的丰宁,平谷黄松峪与天津的蓟县……这些市民耳熟能详的相邻景区,今后将打破区划壁垒联手建造,统一推广种植优良景观作物新品种,形成更大更美的农田景观,为市民郊游增添亮色。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京津冀农技推广座谈会上获悉的。

  周末郊游,十渡游罢再奔野三坡,已是很多市民约定俗成的旅游路线。和这里一样,平谷、密云、怀柔、门头沟……京郊不少区县与天津、河北相邻。一山之隔,分成两地,都建景区,共享客源,但此前两地景区的交流很少。“怎样相互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形成合力,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农民创造更多价值?这是我们今后需要多下功夫的地方。”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克武说。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大背景下,昨天三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开始了一系列交流,并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一项便是,以沟域景观和园区景观为结合点,建立景观联建示范区域。

  首批5处示范区域包括:房山十渡—野三坡沟域、门头沟灵山—蔚县、怀柔白桦谷—丰宁沟域、密云雾灵香谷—兴隆沟域景观、平谷黄松峪—蓟县。今后,这些区域的农业景观将形成有机的整体,统一推广优良的景观作物新品种,形成集中连片的更大、更美的景观。

  山水相连,美景不断。近几年,本市已在景观农业营造上积累了不少经验。目前已建成 “一河十园”“水岸花田”“上方花海”等景观农业景区;形成了门头沟妙峰山玫瑰谷、顺义舞彩浅山、怀柔满韵汤河、平谷九里山桃花谷、延庆四季花海和百里画廊等一批沟域景观。房山、延庆的千亩向日葵、万寿菊花海,密云成方连片的薰衣草幽谷,平谷万亩桃花海洋……近来,又有许多大面积农田景观涌现京郊,吸引了众多游客徜徉其中,流连忘返。

  去年,全市120个农田观光点共接待游客710万人次,增收2.85亿元,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京津冀气候、水土类似,今后这些成功遍植京郊的景观作物,也有望在天津、河北广泛安家。越来越多千亩、万亩连片的农田景观,将涌现京津冀周边。

  通过景观联建示范区域,本市会把景观农业方面的建设、运营经验向河北、天津输出。京津冀三方还计划围绕景观休闲农业发展需求,在油料、花卉、中药材新作物、新品种引进筛选、轻简省力技术、盆栽技术、产品开发以及景观设计作物搭配等方面,联合开展合作研究。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