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增速2%依然良性 经济增长新亮点正在涌现

2015年09月10日 14:01   来源:央广网   易珏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8月份CPI与PPI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2.0%。广发证券研究所所长张岚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CPI的涨幅扩大还是受猪肉价格上涨的影响,8月份猪肉价格上涨19.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9个百分点。

  有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生猪养殖周期为3-6个月,鉴于目前存栏量为5年内最低,生猪价格将继续上涨。预计这一轮上涨行情将持续到明年3月。张岚表示,生猪价格的上涨将传导到产业链上的其他农产品,带动价格上涨,但由于实体经济复苏相对缓慢,价格传导则较慢。现在虽然可以判断CPI已经进入“2时代”,但鉴于CPI的前导指标——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的跌幅进一步扩大,涨幅将十分有限。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此前告诉央广网财经记者,CPI上涨达到2%虽然在发达国家来看是一个较高的幅度,并定义为温和通胀,但其对应的是较低的经济增速。相对于中国7%的经济增速,2%的CPI涨幅依然是一个良好的状态和区间。

  “8月PPI连续43个月负增长,涨幅为-5.9%,创出新低,反应传统制造业的低迷,实体经济有通缩风险。”张岚说,但可以看到的积极因素是,通过前期货币政策的调整,现在市场上的流动性足以支撑实体经济的发展,前期大量涌入资本市场的资金现在正回流到实体经济。

  此外,实体经济更多的亮点正在涌现,8月CPI同比涨幅表中,交通与通信呈现明显下降态势,为网络新经济准备基础的前置条件。8月制造业PMI显示,中小企业经济活动扩张明显;近日海关总署公布的8月份进出口贸易数据中显示,民营企业活力提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础来源于自身的巨大的潜力与内在韧性。而更多有关稳增长的积极措施值得期待,如银行的资金供给将继续放松,减轻企业负担,以及相关债税减负的财政政策。(记者易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