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洋医院”开业,门诊每月仅500人

2015年09月10日 14:30   来源:齐鲁晚报   刘腾腾

 

  ◥8日,在青岛和睦家医院,口腔科诊室的设备上还配备有能播放动画片的屏幕。  本报记者 刘腾腾 摄

  8日,青岛首家外资独资医院和睦家医院正式开业,同时它也是省内第一家外资独资的综合性医疗结构。专家认为,“洋医院”在服务质量、医疗模式、医院管理等方面所具有的优势,或将引发国内医疗机构改革的“鲇鱼效应”。

  剖腹产生娃,得花四万多

  和睦家医院今年4月初试营业。“医院的挂号费在500元到1000元左右,在开业一个多月的推广期内,可优惠至350元。”8日,青岛和睦家医院副院长王奡说,“基本上顺产一个孩子的费用在33800元左右,剖腹产一个孩子的费用还要贵一万。”

  业内人士介绍,外资医院的特点是“高大上”,提供的是高端医疗服务,决定了其覆盖的服务对象也必定“高大上”,多为在华外籍人士和高端收入群体。

  青岛崂山区卫计局副局长曹鹏利认为,医疗市场一般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公立医疗,包括乡镇卫生院、二级卫生机构以及市级公立医院等,他们负责为市民提供基础医疗服务,另一部分则是民营医疗,为市民提供更具个性化但费用也更为高昂的医疗服务,不同收入群体可以根据各自需求进行选择。

  不能报销,“洋医院”有些水土不服

  不过,虽然能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外资医院的发展往往“水土不服”。

  “现在的大政策是有的,但是具体到各级政府落地,可操作性还很差。”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徐凌忠认为。定位高端服务的济南圣玛丽亚妇产医院董事长郑庆水将这类政策称之为“面子政策”,认为主管部门在主观意识上并没有动力去推动政策落实。与之相呼应的是,和睦家医院试营业半年来,每个月的门诊量在500人左右,难以与公立医院相比。

  2014年8月,我国明确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新设或并购的方式在北京、天津、上海等7省设立外资独资医院;11月,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中又明确,积极推进公立医院资源丰富地区符合条件的医疗事业单位改制,为社会资本进入创造条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机构改革。

  尽管利好政策不断,在外资医院和高端民营医院的发展方面仍然存在种种限制。医保政策的准入问题就是限制条件之一。“来我们医院做妇科手术,医保是完全没法报销的,生孩子的话能报销的也非常少,与公立医院没法比,导致不少市民被挡在医院之外。”郑庆水表示,除了社会医疗保险,也缺乏相应的商业保险与之对接。

  专家:“洋医院”将越来越多

  徐凌忠认为,由于前期的种种限制,目前外资独资医院数量较少,规模也相对较小,暂时对于省内医疗市场还不会有明显影响,“都是定位高端人群,只是给了极少数人一个选择机会,绝大多数人群还是会到公立医院就医。”

  但从长远来看,外资独资医院和高端民营医院会越来越多。“这不仅会提升大家的就医体验,更会督促公立医院,尤其是大型公立医院加快医疗改革和提高管理水平。”徐凌忠解释道,在国外的高端民营医院,医护技术人员是主力,后勤管理人员很少,“现在省内的大型公立医院的后勤管理系统太庞大,成本开支高,变相增加了患者的就医费用。”

  同时,徐凌忠认为,除了政府监管,这也要求外资独资医院和高端民营医院能够加强自律,“大部分市民对于非公立医院还有些排斥,只有医院的医疗水平切实到位,才能促进大家就医理念的转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