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签订司法行政领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2015年09月11日 07:50   来源:河北日报   

  9月10日,京津冀三省市司法厅局在北京签署了“1+4”合作协议。京津冀将统筹整合三地法律服务资源,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队,发挥好各级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打造省市县乡村五级法律服务平台,构建城镇半小时、乡村一小时法律服务圈。围绕首都功能疏解、产业转移和重大协同项目、重点项目实施,跟进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经过多次研究磋商,三省市司法厅局联合制定了《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和《京津冀监狱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京津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区域合作协议》、《京津冀公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京津冀加强律师代理重大敏感案(事)件协调指导工作合作协议》等。为确保三地协同发展事宜稳步落实,三省市司法厅局联合成立京津冀司法行政协同发展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并建立工作协作联席会议制度。

  据介绍,三地将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以领导干部、青少年和村居(社区)居民为重点,组织开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加强京津冀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的区域合作。积极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深入开展民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法律服务便民利民机制,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充分发挥三地各自比较优势,有效整合区域人力资源、信息资源、法律服务市场资源,建立人才交流培训、执法协作等机制,打造三地统一的信息网络平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