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18家开发区吹响协同发展“集结号”

2015年09月14日 03:53   来源:北京日报   孙奇茹

  本报记者 孙奇茹

  京津冀三地开发区吹响了一曲协同发展的“集结号”。近日,京津冀三地18家开发区、自贸区及协会齐聚北京,宣布共建“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第一任联盟主席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担任。联盟牵头搭建的“京津冀产业创新引领公共服务平台”,将为三地开发区企业跨地区资源对接提供信息、服务、金融等资源,推进京津冀三地产业对接合作。

  每月一次的“相亲会”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筹备会代表名单上,各开发区管委会的主任或副主任、商务部等部门负责人纷纷出动,阵容豪华。这一天,18家来自京津冀的开发区、自贸区如同来参加“武林大会”一般齐聚。

  这样形容并不夸张,如果把京津冀三地的经济发展比作武侠小说中的武林,开发区则可视为这个武林中一个个举足轻重的“名门大派”。据中国开发区协会统计,京津冀三省市现有各级各类开发区近300个,占地面积约为京津冀地区总面积的2.5%,而工业总产值、税收收入、出口额等则分别占到整个地区的53%、60%、65%。京津冀三地的开发区已成为京津冀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聚集区。

  三地开发区开起首届“武林大会”,商量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三地的资源对接如何突破?

  最首要的是信息共享。据了解,为了完成信息共享互通的破题第一步,联盟将全面梳理京津冀三省市开发区创新发展产业链的现状和需求,编制“京津冀开发区产业地图”。

  在此基础上,按照三地开发区企业需求,联盟每月将组织1到2场“相亲会”——也就是产业转移项目推介、对接活动或创新创业项目信息发布和路演活动,让企业与园区、企业与企业之间零散、不规律的信息沟通成为常态、高频率的互动方式。

  作为联盟的载体和成员单位,各开发区也将发挥各自优势,在这些“相亲会”上根据各自需求“结对子”,以共建园区或产业对接的形式,推进区域良性互动和协同发展。

  “线上”+“线下”促对接

  一个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创新服务大厦,即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城国际中心投入使用。在这里,来自京津冀经济领域“武林”的各个“门派”将精英齐聚,切磋经验、分享资源。

  具体说来,这栋大厦将集聚中国开发区协会、京津冀三地国家级开发区常设机构、联盟秘书处在此常驻,并设立京津冀三省市国家级开发区联合办公室。不管是北京市开发区的企业,还是来自天津、河北开发区的企业,都可以在这里享受到全方位、一站式、专业化的科技、金融、人才、法律、财务服务。

  除了创新服务大厦,以及每月定期“相亲会”的线下对接形式,京津冀三地开发区还将依靠产业促进平台、创新创业平台等线上方式促进三地对接。

  其中,产业促进平台将以技术、设计、产品、制造、市场推广与服务为核心,结合各开发区的主导和优势产业,推进区域产业对接、聚集、布局和结构完善与转型升级。创新创业平台将以创新项目筛选、储备、孵化、推介为核心,发挥京津冀三地的科技创新资源和环境优势,释放创新潜能,促进科技成果在京津冀三地开发区的转化落地。

  企业资质可快速“平移”

  生产出的废渣被作为冀东水泥、汇鑫嘉德等企业生产原材料,高浓度浓盐水可用于三友集团制碱制盐等,副产品煤焦油可输送至中泓碳素项目进行深加工……在曹妃甸的首钢京唐钢铁厂,一个全球一流的循环经济钢铁园区早已崛起。从长安街的最西端、距离天安门广场仅18公里的地方,搬到河北唐山的海边、距北京220公里的曹妃甸,首钢搬迁改善了首都环境,更让首钢实现了转型升级,脱胎换骨。

  7月15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头企业京东方发布2015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京东方上半年预计实现盈利18亿元。不久前,京东方刚刚宣布,将斥资400亿元人民币在合肥建造10.5代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建成后,京东方将从全球第四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面板厂商,而就在几年前,京东方还处在全球第八。

  “研发中心及公司总部在北京,生产线遍布成都、重庆、合肥、福建,多地政府共同支持、全产业链协同布局,是京东方这样的龙头企业能够迅速发展、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重要原因。”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说。

  首钢、京东方受益于区域合作的成绩令全国乃至全球瞩目,而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实现这样的转型升级和迅猛发展。

  “研发、销售在北京,生产拓展到河北,这样两头的优势都能占。”宝健中国董事总经理冯雷明说。宝健是一家注册在亦庄,从事健康理念传播及健康产品生产、销售的大型高科技健康企业。几个月前,为了拓展企业的生产空间,他们在河北永清拿下了一块面积不小的土地。

  更让冯雷明兴奋的是,他们在京津冀合作中的一个心愿在昨天得到了满意的解答。他们的诉求是,“如果三地在企业享受的政策方面保持一致性就好了,不用重复申请,否则企业在跨区域发展时手续还是有些繁琐。”

  唐山市委副书记、曹妃甸区委书记王立彤告诉记者,与冯雷明类似的苦恼很快将得到解决。为了协助北京市产业有序转移,疏解非首都功能,三地开发区的联盟平台搭建后,企业资质可“平移”。举个例子,北京的高新企业去曹妃甸发展落地、设立公司,未来将可以直接认定为曹妃甸高新企业,无需重新申请走一堆繁琐程序。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地还将在联盟推动下,进一步探索利益共享机制,推动资源更加顺畅、高效对接。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