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沙一世界 浙江舟山国际沙雕节演绎“丝路海岛”风情

2015年09月15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艺术家们在进行沙雕创作 翁宇 摄

  图为艺术家们在进行沙雕创作 翁宇 摄

  中新网舟山9月15日电(见习记者 李佳赟 通讯员 翁宇)一沙一世界,在砂砾的移形变换中,张骞出使西域、鉴真东渡日本等历史画卷便次第铺展开来。9月15日,记者从浙江省舟山市沙雕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七届中国舟山国际沙雕节将于9月28日在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南沙举办。来自中国、美国、荷兰、比利时、西班牙、捷克等多个国家的沙雕手,将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呈现“聚沙成塔”的神奇力量。

  据介绍,本届沙雕节主要围绕“丝绸之路”和“国际海岛旅游”展开创作,国际“沙手”们将用沙雕演绎丝绸之路以及世界海岛风情,展现舟山参加2015年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的海岛城市场景,让游客不出国门就能一览世界海岛城市风貌。

  以“一沙一世界”为主题,第十七届中国舟山国际沙雕节作品内容主要包括西北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海岛旅游三大部分,在长200米,宽50米的“一沙一世界”的主题公园内,共有单体作品50余个,用沙量2万立方,由来自中国、美国、荷兰、比利时、西班牙、捷克等6个国家的30余名沙雕手用15天的时间创作完成,并用天然沙子和彩沙结合,使作品更加生动逼真。

  在西北丝绸之路版块中,张骞出使西域打通西汉与西域之间的通道等故事都将得以展现;而西北丝绸之路沿路穿越的印度、小亚细亚、经美索不达米亚到达埃及、非洲大陆、希腊、罗马和英国等国家和地区,也被塑造成了一个个壮丽的场景。

  鉴真东渡日本、郑和南下印度洋,都曾在浙江舟山中转,留下足迹,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舟山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因此在海上丝绸之路版块中,双屿港、沈清公园,以及泉州至朝鲜、日本的东海航线,广州向印度洋延伸至坐落在波斯湾的各国的南海航线等,都将一一呈现在游客面前。

  在海岛旅游版块中,国际沙雕大师将充分发挥想象,带领观众领略世界上最漂亮、最遥远、最有趣的海岛,每个海岛奇特的故事,最受欢迎的人物等都将完美展现在观众面前,让所有游客在南沙畅游世界特色海岛城市。

  据了解,从1999年舟山市举办首届国际沙雕节开始,沙雕就成为舟山旅游业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阳光、沙滩、海水,加上一群“化散沙为神奇”的艺术家,让舟山朱家尖成为中国沙雕艺术的发源地和领航者。

  随着沙雕节庆活动日益市场化、专业化和规范化,舟山国际沙雕有限公司还加强了与海内外沙雕界的合作交流,舟山沙雕协会会员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和法国、荷兰、比利时及日本等国,使舟山沙雕取得了较好的品牌效应和经济效益,沙雕产业链也逐渐拉长。(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