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近30年游人首破百万

2015年09月16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冯志军

图为今年旅游旺季时,敦煌“驼队如龙”热闹观光场面。 王斌银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6日电 (记者 冯志军)尽管热闹的暑期正悄然远去,但国际旅游名城敦煌著名景区鸣沙山月牙泉的“喧嚣”却愈演愈烈,不断涌来的庞大客流使得进入9月传统旅游“低谷”的这里,近30年来全年旅游接待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

  敦煌市旅游局16日发布消息披露,往年暑期之后、“十一”黄金周之前,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接待游客人数都会进入一个小的低谷,每日游客人数在2000至3000之间。然而,今年该景区日接待量持续保持在5000人次的势头,打破了往年9月小淡季的常规,呈现出“淡季不淡”的趋势。

  事实上,这距离近年来持续“人满为患”的“十一”黄金周火爆场面尚有时日,目前已超过100万人次的年内接待游客量意味着敦煌旅游开始步入“疾驰”轨道。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敦煌城南五公里,沙泉共处,妙造天成,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今年7月下旬,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据介绍,与往年秋凉后的敦煌旅游的小低谷不同,今年游客量一直高居不下,每天都会接待两三个大型专列或团队,景区游客人数呈现出“低谷不低”的走势。

  根据分析,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今年旅游接待呈现出旺季游客增量大,旺季持续时间长,客源逐渐南移等三个显著变化。其中,6至9月上旬,景区累计接游客83.6万人次,同比增长77%;接待游客1万人次以上天数达到36天,而去年只有6天。

  此外,敦煌旅游改变了以往甘肃、新疆、北京为三大客源的固定格局,今年以来,浙江、安徽、河南、福建等省市的游客逐渐增多,浙江省更是成为了景区位居首位的主要客源。

  面对今年急剧增加的游客量,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继续丰富新媒体宣传和服务功能,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旅游咨询及服务,同时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完善设施建设,努力营造“健康、安全、有秩序的旅游环境。(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