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升级改造迎旅游旺季

2013年04月01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冯志军 信江

  今年,敦煌将对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独特自然景观而享誉国内外的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实施改造升级,创建5A级旅游景区。 冯志军 摄

  今年,敦煌将对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独特自然景观而享誉国内外的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实施改造升级,创建5A级旅游景区。 冯志军 摄

  4月1日开始,接踵而至的游客团队开启敦煌旅游热潮,经历了冬春旅游淡季的敦煌旅游开始“升温”。今年,敦煌将对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独特自然景观而享誉国内外的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实施改造升级。

  “今年,将在对这一景区主体实施保护的基础上,积极创建5A级旅游景区。”鸣沙山月牙泉管理处副主任李瑛1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去年,敦煌投资8401.1万元,重点建设了景区综合性游客中心,铺装山门广场,修建了景区内道路、生态停车场以及古建筑群地面砖更换等工作,加强了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景区配套服务功能。

  “近年来,进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游客不断增加,游客攀爬鸣沙山,人为造成的沙山下滑,是通过自然的力量无法使其重回山顶的。”李瑛介绍,根据科学测量,每位游客攀爬鸣沙山要带下来约20公斤的沙子。为保护月牙泉,当地在月牙泉周围设置了围栏,禁止游客在核心景区周边攀爬,同时在鸣沙山东坡设置了专门攀爬区,让游客尽情感受大漠的魅力。

  李瑛说,在以往游客比较喜欢的沙漠越野车、沙漠摩托车等娱乐项目的基础上,今年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将增加沙漠悠悠球,沙漠卡丁车、沙漠冲浪车等其他一些游乐设施。目前,这些设备正在购买当中,预计今年“五·一”之后将投入使用。

  谈及月牙泉生态恢复,李瑛表示开发旅游的同时,保护月牙泉生态也十分重要。她说,政府已通过一系列措施来保证敦煌地下水位不再下降,从而保证月牙泉的水位平均水深保持在1.5米左右。

  李瑛表示,以上这些工作为创建5A级旅游景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游客中心正在布置阶段,其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基本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

  据了解,从今年一月开始,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游客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约40%。李瑛说,这与今年景区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及加大了对外宣传力度是密不可分的。(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