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建设“三峡城市群”撑起“长江经济带”发展洼地

2015年09月17日 05:29   来源:重庆日报   李思远 白国龙

  据新华社武汉9月15日专电 (记者 李思远 白国龙)“在长江中上游需要一个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城市群增长带,以弥补长江中上游城市发展薄弱的缺陷,协同推进长江中上游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15日在湖北宜昌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三峡城市群·长江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上说。

  据了解,长江经济带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历经30余年的发展,逐步形成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和成渝三个超大城市群。但由于历史、地缘环境等原因,仍有部分区域城镇化发展长期滞后成为“洼地”,其中以拥有集中连片贫困山区的三峡地区尤甚。

  “宜昌通则三峡通,三峡通则长江通。”王伟光认为,三峡地区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矿产能源丰富,在三峡地区规划建设“三峡城市群”,是破解“长江经济带”发展瓶颈的迫切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