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中企投百亿美元 “一带一路”成吸金地

2015年09月17日 00: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张雯

  昨日(9月16日),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西安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居世界前列,并正在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同日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超过107亿美元,同比增长48.2%,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哈萨克斯坦、老挝、印尼、俄罗斯、泰国等。

  钱克明特别指出,作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新模式,经贸合作区在沿线国家建设成效显著,促进了相关国家就业和产业发展,打造了新的供应链和价值链,加深了中国与域内国家的产业融合。

  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方式,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也在提速推进。1~8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2665份,同比增长33%。

  前8月直接投资增近5成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成为“吸金”热土。

  “前8个月,中国企业对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同比增长48.2%,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额同比增长33%。”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投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对其他国家地区的增长速度,对 一带一路 国家的投资合作情况是非常良好的。”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0个国家/地区的486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4734.3亿元人民币(折合770亿美元),同比增长18.2%,与平均数据相比,1~8月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07.3亿美元,同比增长48.2%,而同期中国对外投资总体增速是18.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哈萨克斯坦、老挝、印尼、俄罗斯、泰国等国。

  “一带一路”的推进也给国内对接省份带来新的经济动力。沈丹阳表示,上半年,“一带一路”涉及的中国18省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792.8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56.2%,增速达27.8%,超过全国平均增幅14.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12.6%和37.6%,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

  事实上,基建行业正借势“一带一路”战略,谋求成为“出海”排头兵。

  1~8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2665份,新签合同额544.4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3.5%,同比增长33%。

  经贸合作区成投资“新宠”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

  钱克明当日在出席上合组织经贸部长第14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说,为抵御经济下行,近年来域内各国纷纷出台了新的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与中国提出的“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目前正在进行全面对接,为扩大和深化合作开展顶层设计,作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新模式,经贸合作区在沿线国家建设成效显著,促进了相关国家就业和产业发展,打造了新的供应链和价值链,加深了中国与域内国家的产业融合。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年3月透露,我国已在“一带一路”23个沿线国家设立了77个境外经贸合作区。

  据商务部初步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70余个在建合作区项目,建区企业基础设施投资超过80亿美元,将带动入区企业投资近100亿美元,预计年产值超过200亿美元,可为当地创造20万个就业机会。一批建设相对成型的合作区,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东道国投资建厂,在帮助所在国增加就业、提高税收、扩大出口创汇、提升技术水平,带动其经济的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些园区已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依托现有双边合作机制,中国将与相关国家共同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包括互联互通项目,投资项目、服务业合作项目。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雯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