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京津冀协奏完美乐章

2015年09月17日 10:17   来源:新华网   

  唐 华

  不久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实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任何事物,说到协调发展,就必然包含“分”、“合”两层含义。对此,经典相声《五官争功》就很好地阐释了这一理念:眼、耳、鼻、口都是头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各自分工不同,承担不同的功能和职责,这便是“分”;而要实现人的正常生理活动,眼、耳、鼻、口的协调配合不可或缺,必须有整体和大局观念,这便是“合”。

  实现京津冀区域一体化也不例外。过去,京津冀很多产业布局是重合的,功能定位重叠。尤其北京集聚过多的非首都功能,“大城市病”问题突出,引发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因此,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三地要找好各自的功能定位。

  经反复研究论证,京津冀区域整体定位和三省市功能定位确定,可总结为4句话:京津冀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三省市定位分别为,北京市“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北方国际 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河北省“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可以说,这个区域整体定位符合三地的实际情况和协同发展战略需要,体现了三省市“一盘棋”的思想,突出了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为推动未来的协同发展奠定了基础。

  定位明确了,还需要在顶层设计上有明确规划,尽量运用市场手段去引导产业合理分工和有效转移。同时,用好政府之手,制定合理的财税共享、人才流动的政策措施,更好地引导生产要素往重点功能区内流动和聚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

  在强调“分”的同时,也要做好“合”。需要三地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在规划上少些各自为政,多些通盘考量,在涉及到地方利益的切割、取舍时将眼光放长远,以大局为先。

  比如,《规划纲要》中提出,推进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实现交通一体化,要统一规划和协调,统一法规和标准,还需要三地共同筹集项目资金;在生态保护方面,需要统一污染物排放标准、执法力度,并建立有效的联防联控共治协同机制;在产业转型升级上,需要三地破除行政壁垒,更要大力填平地区之间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商业环境上存在的差距。

  因此,实现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既需要三地分好工,按照各自的功能定位做好自己的事情,也需要加强协调合作,建立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新体制。唯有如此,京津冀三地才能如一个小型乐队般,演奏出优美动听的旋律。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