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西安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2015年09月21日 05:25   来源:西安日报   

  在不到7个月的时间内,我市接连推出两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项目,这是我市围绕“一高地六中心”实施丝路经济带重点项目支撑带动战略的亮点。仔细梳理这些项目会发现,它们不仅突出了投资规模、强度和带动力,更凸显了我市在开放平台、互联互通建设等方面的优势,支撑我市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今年2月底,我市确定将60个项目作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一批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1155亿元。就在几天前,我市又推出了建设丝路经济带第二批重点项目,55个项目总投资2127.87亿元。从投资强度方面来看,第一批项目的平均投资为19.25亿元,第二批项目则达到了38.68亿元,增加了1倍,凸显出我市对丝路经济带重点项目投资强度的注重。

  大项目的带动效应不言而喻。记者了解到,在上述第二批重点项目中,总投资在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个,例如,在建项目中的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总投资达到106亿元,前期项目中的出口加工区信息服务产业基地、西安金融商务区,总投资都为300亿元,与此同时,总投资在5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的项目有6个,总投资在10亿元至50亿元之间的项目有23个……不仅如此,我市在筛选项目的过程中,注重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审查项目资料、召开专家评审会等一系列程序的严格筛选,最终确定入选项目。

  结合当前我市经济发展的特点,推出的重点项目突出了电子商务领域的建设,并注重科技研发能力建设。尤其是第二批重点项目,从开放平台、金融创新、商贸物流、产业合作、科技研发、人文交流6个方面对我市丝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提供项目支撑。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