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今年已淘汰21万黄标车 长三角将联合限行

2015年09月21日 12:25   来源:人民网   

  机动车尾气日渐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有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4600多万吨,占汽车保有量13.4%的“黄标车”成为最大的污染源。记者从江苏省环保厅获悉,今年以来江苏已淘汰21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辆。

  2013年9月,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到2015年,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基本淘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的500万辆黄标车。到2017年,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今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再次强调,“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要全部淘汰”。

  江苏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决策部署,全省始终把淘汰黄标车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每年初将淘汰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市、县,综合运用补贴引导、限行倒逼、强化监管、专项整治等措施全力推进。2015年省财政将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省补标准在原来基础上提高到1.5倍,并按照全省年度淘汰任务下达省补资金5亿多元;各市也积极出台地方补贴政策,引导车主主动淘汰黄标车。

  此外,2014年实施的《江苏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为划定黄标车限行区提供了法律依据。目前,江苏省各市、县全面实行城区黄标车禁行限行管制。公安、环保部门紧密配合,通过非现场抓拍与现场执法相结合等手段,强化路检抽测,严格落实黄标车限行规定,倒逼黄标车主动淘汰。同时,公安机关还会同有关部门不定期组织阶段性专项整治,重点对居民小区、单位院落、道路两侧、背街小巷、停车场等部位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淘汰长期废弃闲置的老旧车辆。

  近期,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办公室印发《长三角区域协同推进高污染车辆环保治理的行动计划》,将在长三角区域内实施更加严格的措施,联合对黄标车实施限行,增加黄标车环保检测频次,强化运营车辆环保管理,加快推进区域内黄标车淘汰。江苏省环保厅呼吁黄标车车主主动更新淘汰黄标车辆。

  什么是黄标车?

  指排放水平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的统称,这些车辆大多是于1995年以前领取牌证的老车,由于其尾气排放不达标,因此环保部门只发给黄色环保标志。  (朱殿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