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枸杞主产地严查“毒枸杞”守舌尖安全

2015年09月21日 15:14   来源:新华网   马骁 曹婷

  正值红枸杞采摘晾晒季,记者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农牧局获悉,柴达木枸杞主产地海西州近日对种植区开展了专项检查行动,销毁添加焦亚硫酸钠的不合格枸杞2000多斤。

  柴达木盆地是中国枸杞产地之一,由于海拔高、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这里的枸杞颗粒饱满、口味甘甜,且无污染。据了解,枸杞正常晾晒后会有糖分渗出,变得有些黏,颜色偏暗;市面上的“毒枸杞”,一般是在枸杞晾晒过程中添加焦亚硫酸钠,使枸杞色泽鲜红,不易粘黏,看上去品相较好。

  “枸杞从采摘到晾晒过程只允许使用食用碱淘洗,借助食用碱去除果蜡,易于晾晒。”海西州农牧局枸杞办公室徐效海说,焦亚硫酸钠食用后会损害肝脏,我们决不允许种植户在枸杞中使用,目前查处的“毒枸杞”已就地销毁。

  为确保枸杞质量安全,今年海西州联合公安、农牧、工商等7个部门成立质量监管领导小组,协调5个主产区,对枸杞种植户实行抽检管理,将采购商的产品也纳入监管,力争从源头杜绝“毒枸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