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枸杞远销欧美 2013年出口创汇400万美元

2014年05月20日 13:08   来源:青海日报   董瑾基

  格尔木生产的有机枸杞产品远销美国、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去年出口量达320吨,创汇400万美元,预计2014年将达到500万美元。

  到去年底,格尔木枸杞种植面积已达4.1万亩,年产达6019吨。 2010年,当首批20吨枸杞产品出口到欧盟时,色泽红润,皮薄肉厚,籽少味甘,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铁、锗、锂、磷、钙等营养成分和矿物质的格尔木有机枸杞,立刻受到欧盟消费者欢迎。四年来,格尔木枸杞出口稳步增长。2013年枸杞出口企业还拿到了出口自营权。同时格尔木在企业生产、产品加工等环节给予企业项目扶持,帮助企业做强出口。

  为了保障枸杞出口量不断增长,格尔木建起了国家级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以及标准化生产基地、质量安全控制可追溯体系和枸杞产地信息系统,同时加大对农资市场清理、投入品监管、农药残留和添加剂的严控,实行严格的产地质量安全准出制度,建立覆盖全程、控制严密的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严格执行《柴达木绿色枸杞生产质量控制规范》。并建成5个洁净晾晒基地,避免晾晒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推进标准化生产。

  还积极鼓励支持枸杞加工企业与合作组织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工作,已有1.2万亩枸杞通过德国BCS有机食品认证机构500多项的检测,获得了有机食品证书。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枸杞生产企业跟合作农户签订枸杞种植收购协议,免费提供技术和生产物资,进行理论培训、田间实地技术指导等措施,2013年仅枸杞一项便带动种植户户均增收达5000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