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香河环卫工自演微电影 为让社会认知环卫工人

2015年09月21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敏涛 张洎

  图为“坚守”剧组全体合影。 宋敏涛 摄

  10多名清洁工人本色出演,用镜头聚焦“马路天使”清洁工人的真实生活,通过记录环卫工人对工作的默默坚守,引导人们关注清洁工人,潜移默化的提高公共道德意识。21日,由环卫工人自演、自导的环卫主题微电影《坚守》在河北省香河县举行开机仪式。

  《坚守》是由河北省香河县环卫局倾力打造的第一部关于环卫题材、汇聚正能量的官方公益微电影。影片以一线环卫工人为聚焦,多层面聚焦当前楼市现状、婚姻家庭、亲情友情、公共意识等社会问题,深刻诠释了普通百姓对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默默坚守。

  微电影《坚守》最大的亮点是片中60%角色由一线环卫工作者本色出演,影片中的女主角环卫工人孙大姐由香河县环卫局一线环卫工人田丰霞本色出演。今年54岁的田丰霞在环卫工人岗位上默默工作了24年,在提到参与拍摄“坚守”时,田丰霞坦言虽然自己没有过表演经历,但自己拍摄没有压力,因为“坚守”中的环卫工作者是自己平时工作的原型,也是所有环卫工作者的原型,自己希望社会能够通过这部微电影更加关注环卫工人,更加理解环卫工人。

  香河县环卫局局长高立军是“坚守”的编剧。在谈到创作“坚守”时,他表示从剧本构思到成型用了将近两个月时间,拍摄这部微电影的初衷是加深人们对环卫事业的了解,加深让你们对环卫工人这一职业的认识,通过“默默无闻,甘心奉献”的环卫精神影响身边的人,加强公共道德意识建设,用环卫事业自己独特的方式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添砖加瓦。“这不仅是香河县近300名环卫工人的心声,更是全社会大多数环卫工人的心声。”

  据了解,微电影“坚守”片长约为20分钟,拍摄周期为一周,将于10月下旬上线播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