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再释反腐信号

2015年09月21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索有为

  一些领域腐败问题多发易发,在高压态势下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领导干部还大有人在,有的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屡禁不止……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在即,广东省再释反腐信号。在21日举行的2015年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共广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广东当前反腐形势予以评判。

  2014年,广东共查处厅级官员95人,其中正厅级官员27人,查处厅级官员数量居中国首位。相较2013年,广东查处厅官数量同比上升150%,查处正厅级官员同比上升200%。

  中共广东省纪委9月初通报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广东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7898宗,同比增长41.3%,其中查处厅级官员82人,查处数量依然位居全国第一位。

  同时,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先耀曾公开表示,当前广东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大、历史遗留问题多,土地工程领域的官商勾结、干部人事领域的买官卖官、以“红包”礼金名义行贿受贿等三个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广东反腐拍下的“苍蝇”数量也佐证了上述形势。自4月起,广东集中排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截至8月底,已立案查处村官违纪违法问题3550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49人。

  据悉,中共广东省委13个巡视组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将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分别对26个县(市、区)和省直单位进行巡视。

  此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有关会议上表示,要始终保持巡视利剑高悬,更好地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为广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有力支撑。

  另一个引起各界关注的信号是,中共广东省纪委派出机构目前已实现对109家省直单位和部门的全覆盖。其中,经中共广东省委决定并报中共中央纪委批准,中共广东省纪委正式在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人大机关、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机关等7个单位新设派驻机构,而这种“规格”以前是没有出现过的。

  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倪星称,上述7个单位都是在广东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影响的部门,权力集中、地位重要,对其加强监督非常必要和迫切。(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