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着手打造城际铁路网

2015年09月22日 04: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发布了《京津冀城际铁路网修编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未来联通京津冀三地的24条城际铁路首次集中亮相,总里程3453公里。根据计划,近期将率先建设8条。

  根据公示,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涉及北京、天津和河北省全境。规划以“京津塘、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以京、津、石三大城市为核心,按照近期2020年、远期2030年、远景2050年的计划,最终形成“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覆盖区域中心城市、重要城镇和主要产业集聚区。

  规划新建的这24条城际线,匡算投资总额为6150亿元。主要目标是,在规划实施后,核心区主要城市间将实现“0.5至1小时”交通圈、主要中心城市之间“1至2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至1小时”通勤圈。

  其中,近期将优先选择8个城际铁路项目进行建设,分别为京唐城际铁路、京霸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城际铁路联络线、廊涿城际铁路(涿州至廊坊段)、环北京城际铁路(廊坊至平谷段)、崇礼支线、京石城际铁路。线路的总规模达到1012公里,其中北京268公里、天津167公里,河北省公里数最长为577公里。根据公示信息,之所以选择这8条线路进行先期建设,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以及承接产业转移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