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要做成陆上和空中贸易走廊

2015年09月22日 01:21   来源:郑州晚报   

  市领导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郑州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要做成陆上和空中贸易走廊

  作为“一带一路”上重要节点城市,郑州如何积极融入?昨日在北京召开的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市委常委、副市长薛云伟作主旨演讲,用两个“三件事”阐述郑州融入“一带一路”的主动作为。

  薛云伟说,在全球经济紧密联系、依存情况下,作为一个内陆城市,郑州用“三件事”深化发展、让世界比邻。构建国际物流体系,拉近与国际市场距离。郑州机场目前每周开行近100个全货机航班,基本实现了“1天+N小时”就可以与全球主要市场进行要素交换;加强口岸建设和开放平台打造,把沿海开放功能向内地延伸,建立综合保税区和保税物流中心,搭建多式联运综合服务网络,推进一站式通关和单一窗口服务;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增加城市活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开展政府权责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网“五单一网”等制度改革,释放市场活力,促进企业创新创业。

  薛云伟介绍,下一步郑州还要做好“三件事”。做枢纽,构建铁路、公路、航空多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做通道,利用空中、地面交通便利以及多式联运便利,为中国乃至亚洲、欧美地区企业之间的物流、贸易、投资提供便利,建成陆上、空中的贸易走廊;做物流、信息流、资金,从物流开始,促进贸易发展、要素交换,促进相互投资和产业互补,带动城市发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