钰诚模式助力“一带一路”战略 专场推介会入驻东盟博览会

2015年09月23日 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 9月20日,作为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战略合作伙伴,钰诚集团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专场推介会。本次推介会以“促进东盟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一带一路’战略暨钰诚东南亚自贸区的创新实践”为主题,众多资深专家学者和企业嘉宾就“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新机遇、境外自贸区+跨境贸易的前景,以及如何发挥好“互联网+金融”等多个议题展开研讨。

  专场推介会上,钰诚集团高层介绍了其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和在东南亚的国际化战略布局,更与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就“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之下的新机遇、境外自贸区+跨境贸易的前景、如何发挥好“互联网+金融”在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钰诚创新金融模式e租宝成业界典范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去年双方贸易额超过4800亿美元,增长8.3%,比中国整体对外贸易增速高出4.9个百分点。目前,双方相互投资累计超过1300亿美元。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取得积极进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制定已经完成。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钰诚集团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杨晨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起步或加速阶段,当下正面临着建设资金短缺和技术经验缺乏的困难。“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离不开资金保障。除与世界银行[微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性金融机构进行深度合作之外,创新的投融资模式更是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作为一家基于融资租赁债权交易的互联网金融平台,e租宝致力于探索多层次融资租赁市场间的融通渠道,为出租方、承租方和投资者搭建一个高效、直接的融资桥梁,提供中间市场支持,构筑轻松自由的投融资环境;通过提供融资租赁交易信息,实现金融资产价格发现,优化融资租赁市场投资结构,加强防范市场风险。

  杨晨还表示,e租宝创新的A2P模式,一端对接国际范围的融资租赁债权标的,另一端面向社会闲散资金。该模式将确保融资租赁企业开展融资租赁国际业务所需的资金活水,将成为促进中国装备制造业出口和销售的推动力,为“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响应“一带一路”战略 钰诚国际化布局抢先机

  “一带一路”战略亟需的庞大资金需求,成为中国创新型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在此背景之下,跨国企业、国资企业、民营企业均迎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已有数家知名跨国公司通过投资的方式,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在这方面,钰诚集团已率先取得突破。”钰诚集团总裁杨翰辉说。

  今年5月,钰诚集团通过海外子公司在缅甸第二特区(佤邦)成立了东南亚联合银行,独家经营除佤邦中央银行专营业务之外的各类金融服务。“按照计划,钰诚东南亚联合银行将沿着‘中国—东盟合作行动路线图’,依托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计划,积极服务于中国与东盟区域经贸合作‘一轴两翼的新格局’,尽快在东南亚各国开设分支机构,努力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在东南亚地区推行的重要民间资本力量。”钰诚东南亚联合银行执行董事吴琪说。

  在开展海外金融服务的同时,钰诚集团还运营和建设东南亚自贸区。据钰诚东南亚自由贸易区管理委员会副主席丁梓峰介绍:“该自贸区将依托东南亚联合银行,在符合中国政府的政策要求下,在缅甸第二特区(佤邦)政府的领导下,着重发展现代旅游业,建设具有佤民族特色及东南亚风情的现代化旅游城市。”同时,钰诚集团将在自贸区大力发展离岸金融业、替代种植业,改善民生;并大力发展当地的医疗与教育,加强与中国边境城市的合作力度,互联互通,实现共赢。

  除东南亚联合银行和东南亚自贸区的实践探索外,钰诚集团还积极与其他东南亚国家深入交流,洽谈合作。日前,钰诚集团董事长张敏率领集团高级代表团访问老挝,并与老挝副总理就加强钰诚集团在老挝投资进行了深入交谈,并达成广泛共识。未来钰诚集团有望从公共医疗设施建设等民生领域入手,全面开启与老挝的投资合作。

  与会专家表示,致力于创新并有能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必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勇敢地走出去,深度参与中国-东盟经济合作。钰诚集团在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的基础上,通过投资直接参与东盟经济建设,用创新成果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合作生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东盟的市场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区域经贸合作。(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