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下的河北小城 成“北漂”安居就业新选择

2015年09月24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加快,北京周边的河北小城建设加速,这些京畿小城成为“北漂”(特指来自非北京地区的在北京生活和工作的人们)安居就业的新选择。

  官方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河北从京津引进资金3757亿元人民币,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63个,完成投资超过了1000亿元。

  36岁的张坤经历了8年的“北漂”生活,将家安到了和北京只有一河之隔的河北固安县。他的家乡在700多公里外的河南省周口市,毕业后留在北京一家公司工作。2010年,为了北京转移疏离非首都功能的需求,他所在的企业部分搬迁至河北。

  河北三面环京,自古被视为京畿之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愿意向河北转移,与此同时,成千上万的外迁企业员工也涌入了北京周边的固安、涿州等河北小城。

  张坤以前把房子租在北京市丰台区,因为这里离他上班的工厂最近。由于北京的高房价,他没有在北京购房。正在读小学的女儿也只能“借读”在北京的一所小学,升学也面临问题。

  转折发生在2010年,为了北京转移疏离非首都功能的需求,大批央企、京企迁出北京,张坤和1000多名同事从北京搬到了河北。

  刚到河北,张坤并不能适应。工厂外是荒芜的空地,连公路也没有,每周只能回家两次。在北京习以为常的健身、休闲、娱乐等设施,这里更是难以找到。“有时候加班晚了,和同事出去吃饭都找不到饭馆。”

  两年后,张坤妻子所在的企业也搬迁至河北。工厂周边的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多座环境优雅的居民区已经建成,北京市第八中学、首都医科大学也和当地教育、医疗机构密切合作,成立了分支机构。

  “大型超市、医院、学校、休闲场所现在都有了。”张坤说。

  2012年,张坤在固安购买了一套100多平米的住宅。2014年,他的女儿也转学到河北。他说,这里以后就是家了。

  据张坤介绍,工厂很多职工都在河北定居,一些北京的员工也在这里买房。

  39岁的秦龙是工厂的技术主管,他是地道的北京人,家住在北京市通州区。“我买了一套两居室,我父亲很支持我买房,这里绿化很好,有公园,有人工湖,父亲考虑以后在这里养老。”

  有些“北漂”嗅出了商机,来到这些京畿小城进行创业。32岁的刘勇就是其中一员。他辞去了北京一家IT公司的工作,和几个朋友在河北省廊坊市做起了医药生意。

  刘勇如今已经把家安到了河北。“这几年北京周边的廊坊、保定发展速度非常快,希望以后城市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