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一带一路”浐灞谋产业变局 金融会展文化旅游多产业并驾齐驱

2015年09月25日 00: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9月,浐灞生态区(以下简称浐灞)成立正好11年。

  不同于国内多数开发区,浐灞生态区最初成立时的发展思路是,河流治理和生态建设带动区域发展,而随着浐河、灞河的综合治理以及区域内生态建设推进,浐灞聚集的生态红利开始释放为经济红利。

  数据显示,十年来,浐灞生态区固定资产投资从7.11亿元上升到321.46亿元,增长30余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8余亿元。浐灞生态区地方财政收入从710万元增长到12亿元,十年增长了146倍。

  如果说以“生态立区”的浐灞,通过释放生态红利,完成了初步原始积累。那么借势“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浐灞则欲谋下一个转型变局,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力推高端服务业发展。

  目前,浐灞已形成金融商务区和欧亚经济论坛为核心的金融、商贸产业,良好生态所衍生出来的旅游业,健康养老业等多业发展格局,高端服务业聚集区雏形初显。

  最新消息是,西安将建设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落户于浐灞生态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该中心将成为西安商贸、科技等展览、交流、交易为主题的大型会展平台。以此为契机,浐灞将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会展中心,构建会展业生态。

  “浐灞始终坚持生态立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金融、会展、旅游、商贸、健康养老等第三产业发展。完美融合绿色生态与金色商务的浐灞已经成为西安发展的新名片。“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相关人士表示。

  金融商务区为核心布局高端服务业

  2004年9月,浐灞生态区宣布成立,到今年9月份结束,浐灞生态区正好走过11年。“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西安对于自身的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2015年西安视之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之年,也是浐灞启动新十年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按照浐灞的规划,除了继续释放“生态红利”,浐灞则布局高端服务业,谋产业变局力推动区域经济升级和转型。

  而在浐灞的产业格局中,依托西安金融商务区和欧亚经济论坛为核心的金融、商贸产业,成为浐灞最重要的支柱产业。

  按照浐灞对于金融、商贸产业规划,其将围绕西安金融商务区、欧亚综合园区核心区、欧亚创意设计园区等重点板块,着力建设区域性金融总部聚集区、区域性金融商贸服务中心、新兴金融产业聚集中心。并全力加快金融商务区、欧亚国际等30个市级重点项目和110个区内重要项目建设进度。

  其中,西安金融商务区作为区域金融产业核心区,目前60余家金融机构及商务配套入驻,总投资近400亿元。西安金融商务区中最引人瞩目的项目之一,为中国银行全球客服中心。据悉,该项目是中国银行总行在上海和北京之外建设的全球三大客服中心之一。

  负责该项目的金融商务区管理办公室人士透露,“目前中行全球客服中心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员工培训也正在进行中,为正式运营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上海国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陕西润通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项目已签约入驻西安金融商务区。中国银行全球客服中心项目已基本建成,国开行、苏珊金融中心、金盾押运等项目建设有序进行。

  此外,深圳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宝能金融中心,选址在西安金融商务区东片区,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综合写字楼,建成后将带动二十余家金融企业入驻,亦将成为浐灞金融商贸产业的亮点和支撑。

  据悉,宝能金融中心占地约400亩,项目拟打造金融商务区地标性建筑,是集商务写字楼、配套服务公寓、商业综合体、酒店、金融企业聚集等诸多业态于一体的高档次、统一风格的金融中心。其中金融板块不仅将引入深圳宝能集团旗下多家金融类及金融联盟公司,还将吸引社会各类新型金融企业入驻,搭建金融企业聚集平台。

  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浐灞对于金融商贸业的后续规划更具有“雄心“。“西安金融商务区力争打造拥有较强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金融商务功能区,成为西部更具优势的金融核心之一。”金融商务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

  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打造会展“新航母“

  除了力推金融商贸,按照“一带一路”新起点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先导区的要求,浐灞生态区依托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会展中心。

  最新消息是,9月1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概念规划》,同意在浐灞生态区建设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全力打造以会议、展览为龙头,集公共建筑组群、商务办公、星级酒店、商业配套、公寓住宿于一体,发展会展度假、商务旅游、节庆赛事等复合化功能的会展中心城。

  按照规划,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位于浐灞生态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拟选址于灞河东路与世博大道之间,包含世博园及东三环以西片区,规划用地面积为6.16平方公里。

  项目一期主要建设展览中心、会议中心、星级酒店、地下车位及市政配套等内容。前述浐灞管委会人士透露,“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将确保年底前开工,2017年8月前投入运营,将引入国际知名团队参与策划和运营。“

  上述项目建成后,将填补西安市无10万平方米以上的室内展馆空缺,提升西安乃至西北区域会展产业发展水平,成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

  与此同时,与之相配套呼应的是,浐灞重大建设项目计划披露,其将完善欧亚大道沿线酒店群布点规划,加快欧亚经济论坛三期、华海酒店等项目建设进度,年内再新开工2家酒店。

  “会展业以其对相关产业的巨大带动作用正成为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浐灞做以生态为主题的开发区,同国际上绿色会展理念具有高度耦合性、一致性。正是这种天然的优势,造就浐灞会展产业正迅速崛起。“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白永秀表示。

  事实上,在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落户浐灞之前,浐灞依托举办世园会以及后世园时代的开发,早在会展业开始布局并崭露头角。

  诸如,浐灞已打造了一系列具有知名度和感染力的会展品牌: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等重大国际赛事相继举办;全国林业工作会、全国金融高峰论坛等众多全国专业性会议隆重召开;欧亚经济论坛以浐灞生态区为永久会址。

  生态红利释放旅游业弯道超车

  作为西部唯一以生态为特色的开发区,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旅游业,则成为浐灞打造高端服务业的又一支柱产业。

  根据浐灞上半年的经济会议,浐灞将继续加码生态建设释放生态红利,首先完成浐河城市段综合治理收尾工程,全面形成城市东部贯通南北的生态廊道。其次,启动灞河广运潭公园建设,恢复“百舸来朝”盛景,同步实施滨河景观建设、配套商业开发。

  最后,加快雁鸣湖提升改造工作,同时推进商业配套,为游客提供丰富便捷的旅游配套服务,确保雁鸣湖公园明年五一前建成运营。

  随着广运潭公园、雁鸣湖最终建成,加之此前已开发的浐灞湿地公园和西安世博园,浐灞不仅拥有优越的生态环境,亦形成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而凭此基础,浐灞近两年斩获不少文化旅游项目大单。

  今年5月22日,浐灞与山东华夏集团签订“神游华夏”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主要内容包括:“神游华夏”室内演艺剧场、神游海空文化馆、水陆乐园、文化商业街及配套酒店等。

  另一个是浐灞重点建设项目,与重庆砂之船公司签订奥特莱斯项目,包括高端名品示范店、餐饮天街、儿童体验游乐中心、IMAX影城等,今年3月西安砂之船艺术商业广场已奠基开工。

  砂之船负责人表示,上述项目进城后将成为全省业态更完整、国际品牌更齐全、体量更大的奥特莱斯商业复合体,同时也是相当于3A级景区的旅游项目。“项目一期将于明年国庆节正式对外营业。”

  作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的重要文化配套项目,位于浐灞生态区核心地带的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项目亦在今年正式开工,打造文创产业孵化、展览、展示、销售为一体的新兴产业园区。“浐灞将快速发展旅游业。提升现有旅游资源和服务,加快北部旅游枢纽、灞河右岸综合开发等项目策划、实施,打造互动性强、参与性高的旅游产业体系,打造高端综合旅游休闲度假区。“对于旅游业的规划,浐灞管委会相关人士作了上述介绍。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