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促进港城一体 做大临港产业

2015年08月25日 09:23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促进港城一体 做大临港产业

  今年以来,铜陵市依托铜陵港,整合岸线资源,壮大临港产业,助推转型升级。港城一体化战略定位逐渐明晰,港口功能逐步完善,航道和岸线整治有序推进,港口吞吐量正向亿吨大港迈进。铜陵市港航管理局局长肖尚俊:

  港口经济,是港口城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前景的领域之一。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沿江各港口城市来说,则是加速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港口的建设、岸线资源的整合,是港口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从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看,港口岸线利用不合理、水运运力存在结构性矛盾、港口物流产业链不发达、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等因素,都对港口经济发展形成制约。在黄金水道长江岸线上,历史原因形成一些规模小、分布零散的中小码头,占用岸线多,装卸设备落后,机械化作业水平低,同质化竞争激烈,不利于港口功能提升。受管理体制影响,一直以来,港口公用的航道、防波堤、锚地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财政投入不足,建设滞后。

  铜陵港作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两岸“三通”直航港口、万吨级海轮进江终点港,具备独特的优势。其腹地工业基础雄厚,已形成以铜、化工、电子、建材、纺织和装备制造为主的多元化发展格局,为中国最大的电解铜生产基地、最大的硫磷化工基地之一、最大的水泥产业基地之一、最大的电子元器件基地和模具生产基地之一,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原材料和工业制成品大进大出,年物流量超亿吨。

  大力发展港口经济,以港城一体引领城市发展、加快转型升级,铜陵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深水浅用”问题,强化港口岸线整治,提高岸线资源利用效率。围绕加快“长江干支线航运能力建设、长江岸线环境综合整治、港口功能提升、港口集疏运系统建设、港航服务和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谋划一批港航建设项目。立足本地产业特色,布局临江产业园,做大临港产业,把现代港口物流业发展作为资源开发的重要目标导向,充分发挥港口资源对现代物流业的支撑推动作用,合理规划建设港口码头、物流园区、水陆交通节点及集疏运体系,形成功能齐全、布局优化、集约节约的资源利用格局。

  港口是城市发展的引擎,腹地城市是港口发展的动力依托。做大做强港口经济,还需要加强与沿海城市、沿江上下游城市及内陆城市的区域分工协作,拓宽港口腹地,发展铁、公、水多式联运,延伸物流产业链。组建集融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大型港口集团,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推动港口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报记者 林春生 整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