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试验区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八项举措

2015年09月29日 10:29   来源:今晚网-渤海早报   

  今晚网讯(记者 刘长海)进口商品直营进京、保税展示交易拓展三地、为企业“走出去”搭建高水平服务平台……记者昨日从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了解到,作为我国北方唯一的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利用其政策平台优势,推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八项举措,服务京津冀的错位发展,让三地越来越多的企业、市民,享受到自贸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红利”。

  日前,天津自贸试验区企业北京建信金融租赁公司将一架价值5000多万美金波音737飞机,租赁给了河北航空公司,利用天津平台整合北京资本,服务河北航空市场。一架飞机架起了三地合作,和天津海关打通了联动机制密不可分。

  “这要是在以前,我们所有的报关手续要北京、河北两地来回跑,需要三天时间,现在用甚至不到一天的时间在一个地方就能够全部完成。” 天津东疆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过去天津海关内部的联动监管,扩展到与北京、河北省,主要是利用海关内部的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实现一地申报,就可以完成。

  融资租赁平台联动三地,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需要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将同质化竞争变为错位发展,推动三地资源有效合理流动。”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自贸试验区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总体方案》和《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推出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八项举措。

  主要包括:增强天津口岸功能提高区域服务水平、复制推广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模式、支持企业利用自贸账户开展境内外融资、发挥融资租赁优势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为企业“走出去”搭建高水平服务平台、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对比互补试验、支持河北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园区、增加信息沟通加强人员往来共享改革红利等。八项举措涉及口岸功能、保税展销、境内外融资、 融资租赁等多方面内容。

  “天津自贸试验区希望能够为京津冀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转移在制度层面探索出一些新路径,推动京津冀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并加强协作,进一步强化天津港、天津机场对后方腹地国际贸易、投资活动的辐射服务。”蒋光建表示。

  记者了解到,去年天津口岸进出口总额为2285亿美元,其中40%是天津企业完成,22%是北京企业完成,13%是河北企业完成。今年上半年,北京、河北经天津口岸进出口货物320.55亿美元,占天津港进出口货值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进出口集装箱80%来自北京和河北,天津自贸试验区还在北京、唐山、承德等地开设了10多个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中心,以物流、客流的聚集,带动区域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