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前8月淘汰黄标车10.54万辆

2015年09月30日 09:55   来源:南方日报   谢庆裕

  作为机动车排放污染的“大头”,黄标车淘汰成为全国各地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工作之一。环保部29日通报了2015年1-8月各地黄标车淘汰进展情况。据各省(区、市)政府报送数据,截至8月底,全国累计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69.55万辆,占淘汰任务的59.73%。记者从通报中看到,广东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黄标车淘汰任务量14.16万辆,为全国各省份中最多,广东1-8月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黄标车淘汰进展为10.54万辆,占营运黄标车淘汰任务完成比例74.47%。

  环保部称,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工作任务。为推动各地加快淘汰工作,自今年下半年开始,环保部实行黄标车淘汰工作月调度制度,每月通报各地淘汰任务进展。

  未完成任务的地方政府将挂牌督办

  环保部表示,今年1-8月,天津市已提前完成淘汰任务,云南省完成淘汰任务的95.74%,新疆、黑龙江、广西、广东、四川、吉林、辽宁、重庆8个省区市完成任务总量的70%以上;湖南、内蒙古、山东、甘肃、湖北、河南、贵州、青海、海南、江西、山西、福建、陕西等13个省区进展较缓慢,淘汰完成比例低于50%。

  环保部表示,淘汰黄标车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完成。目前全国仍有40%的淘汰任务未完成,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为督促进度缓慢的地区加大淘汰黄标车工作力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黄标车淘汰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环保部印发《关于通报黄标车淘汰工作情况的函》,要求各地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多措并举加大工作力度,同时,对未完成任务的政府进行挂牌督办,督促整改。

  今年珠三角需基本淘汰黄标车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黄标车是指排放水平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低于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1辆黄标车的尾气排放相当于28辆国Ⅳ汽车;占广东汽车总数10%的黄标车,却排放了全省近半的汽车污染物。

  对此,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4-2017)》均提出了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的工作要求,到2015年,全省需基本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基本淘汰珠三角区域内黄标车,到2017年,基本淘汰所有黄标车。省政府每年都需要向国家上报黄标车淘汰进度和任务完成情况。

  省环保厅介绍,今年珠三角要淘汰的剩余黄标车里面,达到强制报废年限的黄标车在去年已经基本淘汰完毕,“剩下来的黄标车淘汰难度更大”。

  目前,珠三角各地主要通过划定黄标车限行区、推动黄标车闯限电子执法、对黄标车提前淘汰给予补贴鼓励等手段,促进黄标车淘汰。(记者/谢庆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