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宪魁:共享“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

2015年09月30日 10: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9月25日-28日,省委书记王宪魁率黑龙江省代表团对德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活动以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促进互利共赢发展为目的,围绕“哈欧”国际货运班列形成的国际经贸大通道,就产业对接、项目合作、物流发展等进行了推介和洽谈,通过广泛宣传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我省与德国多领域、全方位合作,架起了黑龙江通达欧洲经济中心的桥梁和纽带,在发达国家全面展示了龙江老工业基地开放包容、充满商机活力、蕴含优势潜能的新形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访问期间,王宪魁分别与德国经济合作部、汉堡市、德国工业联合会等负责人进行了亲切会谈,参访了西门子等有关企业并与负责人磋商,出席了“中国(黑龙江省)与德国企业合作对接洽谈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王宪魁在访问会谈时强调,我国正在实施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构想,“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六条通道之一已经贯通,“哈欧”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为中国及我省与沿线国家合作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希望借助哈尔滨至汉堡这条国际经贸大通道,深化经贸合作,提升产业合作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和政治互信,推动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德国是我国在欧洲最大的经济贸易伙伴和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近些年与我省在产业、科技、能源、农业等领域开展了交流合作。访问期间,王宪魁会见了德国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福赫特尔、德国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芬德、汉堡市市长奥拉夫?肖尔茨、汉堡商会副会长施密特?艾赫、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顾问格哈特迈尔、德国全德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邝伟森,考察了西门子公司并开展项目合作洽谈,实地考察了哈欧国际班列的终点站汉堡集装箱港、德国货运中转铁路和公路公司、哈欧国际物流公司欧洲总部,并就哈欧班列常态化运营的相关事宜与德方展开深入探讨。王宪魁一行在现场还对抵达汉堡的哈欧国际货运班列表示热烈欢迎,并饶有兴致地与港口负责人和班列机车组人员进行热情攀谈,勉励他们为扩大中欧合作,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新的贡献。王宪魁说,德国与中国是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互访频繁,保持了良好关系。黑龙江省高度重视发展与德国的友好务实合作,与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勃兰登堡州、黑森州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年6月,我省常态化开通了“哈(俄)欧”国际货运班列,终点站设在德国汉堡,畅通了我省同德国乃至欧洲的经贸通道。德国拥有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的强大制造业,我省是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双方合作空间很大。应共享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利用好“哈(俄)欧”国际货运班列形成的国际经贸大通道,促进跨境物流业发展,为产品找到市场,为企业带来利润回报。发挥双方的比较优势,找准合作切入点,在装备制造、新材料、技术创新与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让企业得利,使双方合作受益。对方表示,中德两国早已实现水路相通,现在哈尔滨至汉堡的陆上通道也已开通,展示出了双方合作的光明前景。德国和黑龙江省合作基础良好,未来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释放。“哈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为双方合作架起了桥梁,德方欢迎和支持哈尔滨至汉堡陆路国际经贸大通道建设,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利用好中德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时期,巩固现有合作成果,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把双方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代表团在德国汉堡举办了“中国(黑龙江省)与德国企业合作对接洽谈会”,德国有关政要和工商界知名企业代表近200人参会,是近年来中国省级代表团在德国举办的经贸推介活动中规模较大、内容丰富、效果较好、影响广泛的一次活动。许多参会华商和德国企业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了解认识了黑龙江的独特发展优势,使我们借助“一带一路”扩大德国与黑龙江合作倍受鼓舞,充满信心。王宪魁在作主旨演讲时说,德国是我省一直高度关注的合作对象,我省高度重视发展对德经贸人文合作。黑龙江省与德国的合作,跨境物流是条件,经贸往来是先导,产业合作是重点。当前,我国正在深入实施“一带一路”规划,我省正在建设“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开通了直达汉堡的“哈欧”国际货运班列,为双方开展合作提供了新的支撑。应共享中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把“哈欧”国际货运班列打造成连接欧亚大陆经贸合作的黄金线,促进两地跨境物流发展。着眼发挥资源、技术、产业特别是物流成本低、劳动力保障充分等要素优势,吸引双方在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矿产资源开发等优势互补领域开展合作,发展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共同繁荣发展。洽谈会上,德国西门子公司与哈尔滨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德国德福房车有限公司与哈欧国际物流公司、德国基茨维尔霍夫旅游营地公司与黑龙江省发改委、德国戈兰集团索思特公司与黑龙江省农垦天阳农机有限公司、德国欧博国际有限公司与萝北祥鹤木业有限公司等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和备忘录。访德期间,省发改委同德国中小企业促进会签署了产业长期合作备忘录,我省有关部门和市地同德国库卡公司、ABB公司就机器人产业投资合作进行了专题交流洽谈,达成了合作共识,标志着我省与德国经贸合作特别是产业合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王宪魁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主题下,各国人民是休戚与共、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我们愿意与德国人民加强交流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双方友谊的桥梁,为深化双方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访问期间,王宪魁还分别会见了我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驻汉堡总领事孙从彬,向他们通报了此次访问的目的和任务,介绍了我省与有关国家的经贸人文交流合作情况,感谢他们在访问期间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们表示会尽全力为黑龙江省与德国及欧洲经贸合作搞好服务,并就进一步深化黑龙江对外开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省领导李海涛,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访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