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 湖北新闻网 新常态下宜昌开放型经济成果一览

2015年09月30日 16:02   来源:三峡日报   

  走出去“宜昌进行时”缤纷多姿

——新常态下宜昌开放型经济成果一览

 

  编者按

  9月的宜昌,喜事连连。“三峡城市群·长江经济带”国际研讨会、第六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第五届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两节一会”刚刚胜利落下帷幕。9月28日,又迎来了“中国中日研修生协力机构第十届成员大会暨第七届外派劳务资源对接大会”在宜昌的召开。

  此次会议选择在宜昌举办,不仅充分说明了商务部、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对宜昌外经工作的肯定,更承载着宜昌人民扩大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的美好期待和各级领导对宜昌加快“走出去”的良好祝愿。

  近年来,宜昌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积极推动三峡城市群建设,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扩大开放,使得开放型经济的“宜昌进行时”呈现出缤纷多姿的壮观场面。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宜昌外经企业高达48家,涉及制造加工、制药、建筑工程、现代农业和贸易等多个领域,足迹遍布欧美、日本、非洲、东盟及拉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葛洲坝集团、核工业二二公司、安琪集团等一大批宜昌企业,引领宜昌对外工程承包产业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一、全国地市级前列,推动了宜昌劳务服务平台建设、劳务合作、对外援助和境外投资的迅猛发展,彰显出宜昌外经工作的强大实力。今年上半年,宜昌对外经济合作业务营业额达16.8亿美元,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9.3亿美元,全市外派劳务1074人次……

  奔腾不息的长江,在宜昌形成了“山至此而陵,水至此而夷”的独特景观,也赋予了这片山水宜人之城、昌盛之地的独特灵气,更富于了勤劳宜昌人敢为人先的创新智慧与勇气。

  在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宜昌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积极推动三峡城市群建设,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激发出开放型经济的无限活力,宜昌商务对外经济合作也因而风生水起、缤纷多姿。

  工程承包、对外投资、外派劳务、对外援助,是宜昌对外经济合作的四大重要载体,也是宜昌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主要途径。为了能让宜昌企业毫无后顾之忧地在国际市场纵横驰骋,宜昌市商务局着力搭建平台、创造环境、全力服务,为宜昌企业发展营造出广泛的对外经济合作空间,成就出走出去战略风格独具的“宜昌进行时”。

  日前,湖北华盛建设有限公司从越南的项目驻地带回消息:公司承建的越南沿海三期燃煤电站项目工程主体已大体完工,其他工程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完全可按合同约定的竣工时间交付工程。说起在越南承包工程的经验,湖北华盛建设有限公司分管公司对外劳务日常工作的蔡雪俊,连连对宜昌商务部门的服务竖起大拇指。他说,商务部门的服务不仅对于帮助他们了解项目驻在国相关法律法规及当地政府部门各项规章制度和行业规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且对拟订出国劳务人员实行严格的技能培训和资格审查,不仅提升了出国务工人员的技能水平,有效防止了身患疾病、年龄偏大者出现,还有效帮助公司提高了生产效能、规避了公司经营风险……

  据悉,前身为十六化建六公司的湖北华盛建设有限公司于2005年12月首次跨出国门进入越南市场,目前已在国外承接20余个大小工程,公司足迹涉及越南、老挝、缅甸、塞内加尔、委内维拉、安哥拉、津巴布韦等国家,对外承包工程不仅带动了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提升,同时也带动了一批宜昌赴外工程技术人员的增收致富,开拓了他们的眼界。

  在宜昌,像湖北华盛建设有限公司一般对外承包工程的企业主体不胜枚举。广阔的境外对外投资市场、良好的国内商务服务工作、及时的人力资源供应,使宜昌在外企业快速发展,并取得较好的经营业绩。

  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承接的东帝汶国家电网项目,历时近5年,建成9座变电站,铺设的630公里输电线遍布该国,打通了这个国家的能源命脉,让这个过去缺电的国家正式用上了电。去年,中核二二公司又在东帝汶帮助当地培训员工,做好后期日常的电网运营维修工作。近期,东帝汶政府又与中核二二公司磋商从2014年至2019年的国家电网后续运营工作的合同。

  去年11月8日,在国外承建多项电力工程并享有盛誉的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与巴基斯坦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巴基斯坦联合能源吉姆普尔风电场一期项目EPC合同。该项目装机容量100兆瓦,年上网电量27478.2万千瓦时。建成后将极大地缓解巴基斯坦严重缺电问题,大大减轻巴基斯坦能源消费压力。

  在此基础上,宜昌市商务局把扩大市场主体作为发展后劲挖掘,突出大项目、大企业、大市场,依托中省企业优势,积极推动地方企业纵横联合,以分包为突破口,借船出海,实现优势互补,开拓国际市场。通过牵线搭桥,湖北益通建设、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桑德环境等新获权企业,先后与中国建筑、中铁集团、中土集团、葛洲坝国际、中核二二公司等央企对接,寻找合作商机,初具成效。目前,桑德环境和航道工程局在东南亚的意向性项目正在跟踪洽谈中。

  截至目前,宜昌对外承包企业新签对外工程承包合同104.5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6.3亿美元,全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营业额指标占据全省50%以上,继续稳居全省首位。

  宜昌市商务局局长米麦在谈到推进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时说,宜昌对外经济合作中工程承包占有重要分量,在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下,扩大宜昌对外开放,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宜昌经济外向度作用重要。宜昌商务部门将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积极推动三峡城市群建设,依托龙头企业,推动工程承包业务和工程项目出口全面发展,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壮大对外工程承包的宜昌力量。

  6月26日,宜昌市国资委以宜市国资发【2015】21号文件的形式正式批准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在俄罗斯投资设立独资子公司,建设酵母生产线。至此,宜昌市新核准境外投资企业达到8家,投资总额达到6亿多美元,全市累计核准对外投资企业45家,投资总额达到近12亿美元。

  新核准的境外投资企业除安琪酵母外,还包括河北三品源茶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宜昌金灶沐建材贸易有限公司、湖北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宜昌市闽商投资有限公司、宜昌燕狮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对外投资领域不仅涵盖了贸易、制造业、房地产、供水污染处理等行业,还包括了茶叶加工等领域。通过对外投资,“宜昌足迹”分布到了美国及拉美地区、德国及东欧、俄罗斯、澳大利亚、东南亚、埃及、哈萨克斯坦及港澳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宜昌企业不仅将工厂车间盖到了国外,更是将三峡区域丰厚的历史文化和茶文化宣扬到了世界各地。

  积极培育打造跨国经营企业,推动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宜昌外经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去年4月24日成功举办了“中尼合作、发展共赢——聚焦莱基自贸区”宜昌推介会。尼日利亚驻华大使欧纳迪皮向宜昌企业发出诚挚要求,希望他们前去投资兴业;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军对莱基自贸区进行了介绍,称这是承接中国企业抱团走出去可依托的重要海外平台;宜昌人福药业公司、宜都惠宜陶瓷公司等11家拟投资莱基自贸区的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正重点跟踪和支持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黑旋风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莫产业开发(湖北)公司等企业,以产业聚集及产业链配套拉动上下游产业抱团出海,形成本地企业境外投资的集聚平台。

  扬帆出海、鹰击长空。秉承创业、创新发展理念的宜昌人,依托自身的技术、资金、人才、产能、服务等综合优势,让宜昌商务对外经济合作风生水起,在实现产能拓展的同时,形成了企业效益新的增长极。

  秭归小企业驰骋非洲大草原。2011年3月,赞比亚致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方之一的秭归心怡纸业,经过赞比亚发展署、环境署和议会的三重核定,获得在首都卢萨卡轻工业园区投资办厂的许可。公司投产当年生产电池200万节,占据了赞比亚80%以上的市场。2012年,赞比亚政府启动庞大的五年绿色能源发展计划,该公司一举中标六期项目,首期订单就是100万美元。两年来,赞比亚800余个文教医疗机构的太阳能集热工程项目陆续用上致远的产品。该公司连续3年在赞比亚国家农业博览会上获得政府嘉奖令。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埃及开辟新的“战场”,建设年产15000吨酵母生产线。安琪品牌以埃及为原点,向非洲、欧洲、中亚辐射。在埃及建厂,既是降低进口国关税、提高市场反应速度的措施,更是整合国际资源、走向全面国际化的需要。

  “以前家里穷得很,孩子学费几乎都交不起,到新加坡打工3年脱贫致富,宜昌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中心不仅改变了我个人的命运,也让我的家人过上了好生活!”9月26日,刚刚向宜昌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中心递交了第四次出国打工申请的王裕元谈起“打洋工”给家庭生活带来的变化,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王裕元原是一名瓦工,过去也就在村子周边帮乡亲砌砌墙、盖盖房子。2010年他在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中心通过考试合格后,被外派到新加坡一家合资建筑企业打工,月收入10000元左右。经过一年的认真工作和努力,成绩突出,被所在公司提升为现场施工管理员,月收入达15000元左右。在新加坡工作期间,他不但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学会了使用建筑业很多新仪器,而且学到了很多新的管理理念,拿到了施工员资格证书等。2013年,他回宜昌重新办理签证后,再次赴新加坡打工,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赚回了40万元,在老家盖起了两栋新房子,让年迈的父母和尚在读初中的孩子住上了新房。如今的他早已今非昔比,不仅精通施工图纸,还对国外建筑施工管理模式特别了解和熟悉。他在这次申请中还表达了把堂弟、侄子一起带出国门打“洋工”赚“外快”的意愿。

  “派出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造福一方”。像王裕元这样通过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单位走上致富道路的事例,在宜昌屡见不鲜。据统计,2014年,全市外派劳务 2582人次,同比增长76.73,月末在外人数达6966人,同比增长1.38%;全年外派劳务金额达362万美元。而在今年上半年,全市外派劳务已达1074人次……

  外派劳务是服务对外经济合作、服务宜昌在外企业投资用工、满足国外企业人力需求并为宜昌人力寻求境外劳务收入的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我市不断强化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建设,把外资、外经、外贸融为一体,服务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以宜昌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中心为主要载体打造对外劳务服务合作平台,并取得卓越成效。负责全市外派劳务宣传、组织、招收、培训、政策咨询、合同监管、纠纷调解、司法援助工作的宜昌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中心作为目前宜昌唯一权威的出国劳务报名服务机构,先后被省政府、省商务厅认定为“湖北省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和“湖北省样板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数据显示,该中心每年提供数千个境外就业岗位,从事的行业涵盖海员、建筑、电子、机械、化工、服务等30多个门类;外派国家遍及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西欧等地区。目前,该中心已累计储备各类劳务人员1.1万余人,向外经公司培训推荐6000余人,外派出国3500余人,实现外派劳务收入超过1.5亿美元。其中2014全年中心共储备各类劳务人员1600余人,同比增长6.7%;向外派企业培训推荐各类劳务人员1102人,同比增长5.85%。

  通过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带动成建制劳务输出,通过援外工程项目带动劳务输出,通过兴办境外投资企业带动劳务输出,通过深度开发以日本为主的发达国家市场带动劳务输出,通过利用三峡大学、三峡职院、三峡中专教育资源优势,建立全覆盖、不同层次的劳务培训体系,输出中高端层级劳务……宜昌外派劳务形成了自身特色的模式和经验——多元化的输出方式、高质量的劳务输出。

  宜昌人走出国门挣“洋钞”的路径也越来越宽阔通畅,先后有湖北万方国际经贸合作有限公司、湖北华盛建设有限公司、宜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被核准为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宜昌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中心还在市就业局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设立了出国劳务服务窗口,在8个县市区设立了外派劳务工作站,使得外派劳务组织网络实现了全市区域的全覆盖,并在此基础上,与本地近十所院校合作组建了完备的培训网络,与全国数十家外经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和改善民生,是对外援助的主要内容,而农业发展对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至关重要。宜昌通过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派遣农业专家提供咨询和开展技术合作、培训农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等方式,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有效应对粮食危机。

  2014年,宜昌市承担的中国政府援非农业种植与技术推广项目圆满完成了对非洲乍得、几内亚比绍和塞内加尔三国的援助任务。先后派出的20多位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不仅在三国有效普及提高了农业现代化生产技术和农产品种植经验,还带动了当地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及农业生产资料的有效利用。通过对外援助,也带动了全市化肥和农业机械等相关产品的出口,全年完成营业额36万美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不断释放开放型经济活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既是宜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要求,也是为宜昌企业发展谋求新空间、提供新动力的有力举措。站在新的起点,宜昌市商务局将着力创新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机制和体制,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推动三峡城市群建设,推动宜昌对外经济合作事业再上新台阶。

  扬帆海上丝绸之路缔结经贸交流之谊

  ——

  —

  2015年湖北海上丝绸之路经贸行宜昌分团成果丰硕

  8月的宜昌,骄阳似火。参加2015年湖北首届海上丝绸之路投资经贸行活动的宜昌政企代表,扬帆海上丝绸之路,缔结经贸交流之谊。此次活动是湖北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开启了湖北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交流的新篇章。宜昌市贸促会按照湖北省政府、省贸促会的要求,精心组织、积极参与,促进宜昌企业开拓国际视野,了解南亚市场,搭建交流平台,深化经贸合作,再次展示了宜昌风采,缔结了友谊之花。

  8月11日至21日,来自10家宜昌企业的17名代表,在宜昌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赟鸿的带领下,随湖北省政府、省贸促会组织的湖北首届海上丝绸之路投资经贸行代表团,出访越南、泰国、印度三个国家开展经贸交流。

  目前,越南是湖北省在东盟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湖北省与越南进出口总额达10.11亿美元,已有19家鄂企在越南设立分公司或办事机构;在泰国,已有13家鄂企投资8200万美元设厂兴业,汽车、光纤光缆、橡胶等是双方主要经贸产品;湖北省共有4家企业在印度有投资项目,主要涉及机电和化工领域。在经贸交流活动期间,宜昌分团共参加三场经贸交流洽谈会,即湖北——越南经贸洽谈会、湖北——泰国经贸洽谈会、湖北——印度经贸洽谈会。在经贸洽谈会上,宜昌企业备受青睐,亮点纷呈。8月13日,首届湖北海上丝绸之路投资贸易行来到越南,在河内举办湖北——越南经贸洽谈会。对接会一开始,越南的对接客商和企业家就纷纷来到中南橡胶集团、宜昌燕狮科技、当阳新阳化纤、青山绿水农贸公司等企业的展台前,询问企业产品,接洽贸易合作。而整个商务洽谈区最抢眼的莫过于长盛川展台,人流如织,不少参加洽谈会的嘉宾都慕名前来品尝长盛川袋泡茶,以至长盛川的工作人员分身乏术,两个煮茶器接连煮茶也不能满足嘉宾们的需求。在泰国对接洽谈会上,副省长甘荣坤视察了宜昌企业展台,询问了宜昌参展企业与当地客商的对接洽谈情况。在印度对接洽谈会上,甘荣坤专门听取了长盛川经贸代表、湖北长盛川青砖茶研究所秘书长刘锦程的汇报,不仅将长盛川青砖茶作为接待用茶奉与中印领导嘉宾品饮,还向印度工业联合会全权代表、前印度北方邦省长隆重推介了长盛川青砖茶。

  8月16日,宜昌经贸分团考察了位于泰国东部海岸的泰中罗勇工业园、驻泰中资企业商会罗勇分会及中国光谷北斗泰国基地。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华立集团与泰国安美德集团在泰国合作开发的面向中国投资者的现代化工业区。园区位于泰国东部海岸,靠近泰国首都曼谷和廉差邦深水港,总体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包括一般工业区、保税区、物流仓储区和商业生活区,主要吸引汽配、机械、家电等中国企业入园设厂。考察活动中,宜昌分团的各位代表仔细聆听工作人员对园区的介绍,并不时询问有关园区发展规模、企业概况等问题。在中国光谷北斗泰国基地,宜昌经贸团团长、宜昌市妇联主席周赟鸿将长盛川湖北青砖茶作为礼物送给该项目副总经理王伟军和泰中罗勇工业园总裁徐根罗,王伟军和徐根罗纷纷表示感谢,盛情邀请宜昌企业到泰国进行经贸合作。

  湖北首届海上丝绸之路投资贸易行活动是省政府、省贸促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举措,参团出行的宜昌企业不仅收获了大量的订单合同和合作意向,更重要的是为宜昌企业了解和对接国家和省委、省政府“一带一路”政策赢得了先机,为我市企业开拓东南亚市场,了解东南亚国家投资政策、市场最新动态和开展对外交流搭建了平台,为进一步开拓东南亚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为宜昌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起到了较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在越南、泰国、印度三场经贸对接会上,宜昌经贸团共收获订单5笔,合同总金额达34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其中8月13日,在湖北——越南经贸洽谈会上,当阳新阳化纤有限公司与越南生龙卷烟厂签订1000吨二醋酸纤维销售合同,合同价值550万美元。8月17日,在湖北——泰国经贸洽谈会上,湖北食德福食品发展有限公司与泰爱丽公司签订香菇等农特产品销售合同,合同总价值2400万美元。当阳新阳化纤有限公司与VMC泰国贸易公司签订300吨二醋酸纤维销售合同,合同价值165万美元。鑫鼎生物科技公司营销总监代表长盛川湖北青砖茶,与泰国茶叶采购商CPW interttrade公司等多家客商签订了总价值200万美元的销售订单。8月19日,在湖北——印度经贸洽谈会上,中南橡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印度乌塔姆钢铁有限公司签订了橡胶产品销售合同,总价值125万美元。

  参团出行的宜昌企业一路走来,一路推介宜昌企业,推销宜昌产品,以诚经商、以商会友,在获得东南亚国家大量市场信息资源的同时,深化了宜昌与东南亚国家、企业之间的友谊合作,为宜昌企业走出国门,开拓海上丝绸之路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拥有647年历史、百年内两次获得世博会金奖的长盛川湖北青砖茶,以其优良的品质和香醇的口感,再次令拥有悠久制茶历史的印度友邦折服,前来与长盛川接洽的印度客商排成长龙、络绎不绝,未来该企业与印度的合作前景看好。中南橡胶集团公司、宜昌武星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宜昌燕狮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湖北远野风食品有限公司等宜昌企业在越南、泰国和印度均受到了当地企业的热情接洽,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和经贸协议,打开了一扇扇通往东南亚国家的友好经贸交流合作之门。

  通过此次经贸交流活动,参团的宜昌政企代表对省、市政府的“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和省、市贸促会的精心组织和优质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期望今后政府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使企业能得到更多的机会走出去,加快企业与国际市场对接,更好地开拓海外新兴市场。(本版策划:殷 坤 邓腾飞本版组稿:姚定安 郑明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