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整改医疗器械企业4048家 美瞳不合格易致生理改变

2015年09月30日 17:2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济南9月30日电(宋翠)记者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开展山东省医疗器械专项整治2015行动以来,截止8月31日,全省共检查生产企业497家、经营企业16271家、游商小贩756家、使用单位18692家,警告责令整改4048家(整改率11.2%)、责令停产停业1022家(停产停业率2.8%)。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各地注重调配执法力量,开展全面检查,不留死角,发现可疑线索坚决追根溯源,挖掘潜在风险。济南市编写了《医疗器械日常监督检查指南》,配发给11个县(市)区局和146个监管所医疗器械监管人员,用于指导和规范医疗器械生产、流通、使用环节日常监督现场检查工作。青岛、烟台等地邀请部分媒体,共同对辖区内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市场进行了监督检查。

  专项整治过程中,全省各地对于监督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案件,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查清查实,公开曝光。截止8月底,全省各地共立案853起、结案724起、罚没款1349.7万元,查处10万元以上案件4起、5万元以上案件16起。

  通报会上,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专家通报了2015年山东省医疗器械抽验中期情况,介绍了抽检的初步结果,从初步抽检结果看,软性亲水接触镜即我们常说的“隐形眼镜”,其中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美瞳)“中心厚度”项出现不符合。专家表示,因角膜接触镜如果太厚,可能导致透氧不足,佩戴者角膜获得氧气不够,从而诱发水肿或其他生化、生理改变。

  对于常用的脱脂棉或棉球,大家认为越白越好的、越干净的,其实不然。此次医用脱脂棉抽验显示,“表面活性物质” 和“易氧化物”出现不符合。洗涤剂的残留过量会引起“表面活性物质”不合格,而脱脂不完全会导致“易氧化物”不合格。专家表示,脱脂棉是否足够白,与其性能并无直接关联。反而越白的产品,洗涤剂或氧化剂的用量也越大,残留量超标的可能性随之增加。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