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GDP年均增长11.5% 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2015年10月02日 13:4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回眸南通这五年,760万江海儿女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与时俱进落实“八项工程、八个领先”,在陆海统筹发展改革,争当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加快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建设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南通这五年,步入深水区的经济发展蹄疾步稳,贴近老百姓的民生实事温暖向好,天蓝水碧绿起来的生态建设加速推进,文化、法治、党建等一个个领域的铿锵前行,随着“十三五”的到来,正一步一个脚印迈上新台阶。

  南通这五年,经济增长稳中向好,开放开发深入推进。从数字看南通,根据规划,“十二五”末,我市年GDP要达6000亿元以上,对照进度表,截至去年的4年间,我市GDP年均增长11.5%,去年达到5653亿元,列全国地级市第10位,人均GDP近1.3万美元,达到77457元,今年上半年,南通实现GDP超过3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0亿元,列全国地级市第五位,占GDP比重由2010年的8.4%上升到9.7%,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

  翻翻五年成绩单,南通已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南通高新区获批国家级高新区,连续4年入选福布斯中国大陆创新能力20强。各县市全部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行列,在全国百强县市的位次也进一步前移,南通的综合实力已稳步跃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如今,城市快速轨道规划国家获批,通州湾联动开发写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指导意见,中意海安生态园落户,中奥苏通生态园的启动,12.5米深水航道投入运行,南通正充满希望、悄然崛起,在苏中新一轮发展中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

  如今“十二五”的宏伟愿景正转变为壮丽现实,“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新时期南通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南通按照“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五个迈上新台阶”要求,在规划“十三五”,加快建成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征程中传承接续,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