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出台意见力促外贸稳增长 力促外贸稳增长调结构

2015年10月02日 13:53   来源:中安在线   

  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需求不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综合因素影响,我省外贸形势严峻,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对此,省政府日前出台意见,力促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

  意见主要内容包括: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壮大外贸经营主体,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促进进出口协调发展。推动外贸结构优化调整,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出口品牌。加快发展新型贸易方式,促进服务贸易、服务外包、跨境电子商务、内外贸一体化加快发展。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完善财税支持体系,拓宽金融服务渠道,强化政银企担合作,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优化出口退(免)税服务。提升口岸开放和通关便利化水平,提升口岸开放水平,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推动外资外经外贸联动发展,加强外向型大项目招商和外经外贸联动。着力构建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加强外贸风险防范和贸易摩擦应对。

  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表示,意见不仅对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培育新优势提出了指导方向,而且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如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提出公布境内外知名展会目录、支持企业参加重点展会等。在加大财政税收支持、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明确出口退税具体时限、实行节假日24小时预约通关通检、对进出口环节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等具体措施。

  近年来,我省外贸调结构、促转型步伐加快,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已成为稳增长重要支撑。但同时依然面临规模不大、结构不优等问题,主要依赖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传统优势不断弱化,新的竞争优势亟待形成。今年前8个月,全省实现进出口额1791.2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下降9.9%。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